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308 旅記 (平溪石底觀音山、五八一峰、汐止作埤內古道)

旅記一 (邱美秀撰) 

長到這麼大,從沒在一天之內走過這麼多的路,十公里,最少十公里耶!說不定還不止咧~~斤價西夭壽,我可憐的雙腿,被他的主人操到不行,在回家的路上不斷的發出哀嚎聲,我只好輕聲安慰,快了快了,就快到家了,你就快可以休息了,明天,明天一定讓你好好休一天,對不起哦,辛苦你了,唉,可憐的腳~~

原定今日是要與同事至蘇花公路鹿皮溪溯溪的,但因氣象報告說下午有雨,所以在昨晚臨時通知改下星期,心想,那可以跟謝大哥他們去登山了,眼見來不及聯絡謝大哥,所以今日一大早搭捷運從內湖站出發,趕至捷運木柵站與他們會合,一路上擔心來不及,還打電話給郭董,請他們等我,誰知郭董今日有事沒參加此次活動(哼,被郭董逃過一劫,算他運氣好),至捷運木柵站,剛好看到隊伍要出發至公車站,心中還在慶幸有趕上(早知道就別趕上了,唉~)。

坐上公車,一路顛簸而行,彷彿在預告今日的活動會不平靜,搭了半個多小時的車,搖搖晃晃終於至平溪觀音山站,大夥下車,整裝,出發囉~~

行前,謝大哥告知今日行程難度與平溪薯榔尖差不多,心中不免兩相作比較,還在高興謝大哥言過其實,因一路上除了一開始坡度較陡外(雖陡,但至581峰為止路途不長,不過登上石底觀音山前,就出現一名同伴感覺身體不適,需由另一位護送下山的情況),其餘行程隨著稜線起起伏伏,落差頂多五十至百公尺,不算太難,偶有下坡路段稍稍艱難些,但基本上只要小心抓緊輔助物(樹木或繩索),並依著謝大哥的口訣〝三點不動,一點動〞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不過,還是發生了小小的意外,有同伴因判斷錯誤,而跌落至約二層樓高度的斜坡下,還好被樹擋住,沒有繼續往下跌,而我因全程目睹,嚇到尖叫,第一時間就想衝下去,是謝大哥阻止了我,他說他下去就好,老天保佑,還好沒事,真是嚇死我了,不過同伴說明天屁股大概會瘀青一塊,還好還好,只是瘀青(親愛的同伴~~如真有瘀青,記得用白煮蛋在上面滾一滾瘀青就會消了哦,但要記得蛋要丟掉不能吃哦~~)。

接下來的行程,大家走起來遊刃有餘,有時輕鬆走,有時停下來聊聊天,有時停留在稜線上,只為感受山中清新的空氣及那涼入心坎的天然冷氣,午餐時刻大家席地而坐,分享同伴帶來的水果,說說笑話,這種悠然自得的山中時光,讓人不自覺的放下了平常的工作壓力,慢活在這片山林美景中,這種舒適恬靜的時光,那是在都市享受的到,感受的到呢??

而美好的時光總是搭乘特快車,飛快的往前行。

大約下午3點多,大夥出了登山口,心想,可以搭車回家了,可、可是,天啊!要到搭車的地方:東山國小,必須要走一條很長、又長、再長、更長、還要長、怎麼那麼長的產業道路啊(據說有4公里長),厚~~真想給它昏昏去,可是,那沒良心的總協調沒想辦法就算了,還說:我只負責把你們帶出來,要不要回去隨便你們(哼,後來總協調有跟我說好像走錯路,如果由另一邊走可能可省一半的時間,聽聽,總協調帶錯路還不負責任,啊!忘了電視廣告有在講,男人啊,超過四十歲,穩當存一枝嘴啦)。唉~~沒辦法,我現在要走完這條比阿媽的裹腳布還長的產業道路才是回家唯一的路(這時如果有小叮噹的任意門該有多好),只好認命的拖起已經有點沈重的步伐,一步一腳印的往免費社區巴士站牌走去,唉,真是命苦哦!

4:50左右,終於到達東山國小,那條比裹腳步還長的路我足足走了一個多鐘頭,難怪我雙腳哀嚎不止,因我最不喜歡走產業道路了。
5:05搭上了往汐止火車站去的免費社區巴士,找到位子坐下,心中是感恩的,因雙腳終於可以稍稍休息一下了。
5:30一行6個人在汐止火車站前搭上了藍22路公車往南港展覽館去,轉搭捷運。
6:01我搭上了往內湖捷運站的文湖線。
6:15到住家樓下,抬頭望屋興嘆,唉~還要再爬五層樓才能休息,爬啊爬,我努力爬,我用力爬,我使勁爬,我、我唉聲嘆氣怎麼這麼命苦的爬~~
6:21YA~~終於爬到家了。我……我真的沒力了。

PS(癱軟在椅子中)現在誰敢叫我走動,我就跟誰翻臉。


旅記二 (總協調撰)

喜歡走郊山但無法滿足於入門級路線者,常來平溪與汐止山區走走是很好的選擇,如能走一趟平溪越嶺汐止或是汐止越嶺平溪,更會倍感趣味並增添成就感。越嶺途中可能經過的交界區域山頭或高點諸如:姜子寮山 (729 m,三等點)、石硿大崙 (645 m)、磐石嶺 (福德嶺,536 m;汐平公路最高點)、五八一峰、耳空龜山 (二子山,588 m,土調點) 。此行所走正是一條充滿野趣,有點難但不致太難的平溪越嶺汐止路線。

一行十人從平溪觀音山站下車起走,十來分鐘後抵達觀音禪寺,先到禪寺後上方石底觀音洞參觀,洞內有渾然天成鐘乳石觀音立像,形態看來確有幾分觀世音神韻。洞前平台舒涼消暑,遊客到此大多會想多逗留一下,不願太早離開。想必很少人知道,這裡的溪澗是基隆河源頭呢!
 
進入觀音禪寺左後方登山口,一路陡上前往石底觀音山 (519 m,圖根點),即將登抵基點時,後頭志彬 () 兄來電告知,同行碧梅 () 小姐出現暈眩、體力不濟情況,需他護送下山;「十全十美」畢竟不易,能得「八分圓滿」也算差強人意吧!

登頂石底觀音山,讓大家得到些許成就感,也略為鬆了一口氣。隨後循稜線山路走到鞍部 (465 m) 三叉路口,接著直行上登 經過一座荒廢已久、神像不知去向小山神廟 ,終於走抵五八一峰。從石底觀音山到五八一峰,包括五十分鐘午餐時間,共耗了大約三小時半。沿途起伏不定,忽下忽上,六七十度以上、甚至近乎垂昇垂降小陡坡,多到難以數清。如此野趣橫生山徑,配合持續送爽、源源不絕天然冷氣 (清涼山風),一路走過的感覺超讚超爽;印象中盛夏日登郊山,絕少能獲得如同今天這般舒爽感覺,今天來這裡真是賺到了。

午餐前行進途中,一度發生驚險事件,親眼目睹主角炳楠( ) 兄不慎滾落路旁四、五十度斜坡七、八公尺,幸好他反應敏捷身手了得,只受了點皮肉傷,沒有被嚇到。祝福炳楠兄安度此一劫難後,吉星高照,好運連連。阿彌陀佛!

從五八一峰往耳空龜山方向續行二十多分鐘,抵達路旁兩側各有一座石塔之處。三、四公尺高石塔,據考究是流籠基座,往昔用於將平溪五坑所採煤礦運往作埤內,再轉運汐止。在此拍照休息後,從近旁作埤內古道下山 ,穿過河床溪谷,走到令人懷念的葉厝 (內曾路 16-1) 庭園;以前有過一面之緣,善良好客的七十多歲屋主阿伯,這回沒碰上。

在葉厝屋簷下休息當兒,免不了趁機聊聊天抬抬槓,藉此消減旅途疲累。出內曾路 (作埤內產道) 後,一度走錯方向直到路尾民家才回頭 ,沿途經慈聖宮路口,接上鵠鵠崙路走到某處開闊高點,忽見基隆近海的基隆嶼落入眼簾,精神為之一振。下午五點前,大家陸續行抵東山國小前汐止免費社區巴士站,及時搭上許久才一班的公車,真是幸運;千慧登山社總是很幸運,感謝老天眷顧有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