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281-2 特記 (夢醒時分:2010 年度台大校園馬拉松後記)

「能夠成功戒菸的人,甚麼事都做得出來」,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目前是我頭頂上司所內同仁,印證了此話當真一點不假。他曾經重達 80 餘公斤,腹圍大到如懷胎數月孕婦,除了胖子常有血壓、血脂、血膽固醇等血液三高問題,他的右眼下顏面神經似也有些微失控現象;更糟糕的是,他 9 歲就開始抽菸,是位菸齡超過 40 年老菸槍。

 

五年前年紀剛過半百這位老菸槍試圖建立跑步習慣,藉此減重健身恢復健康。剛開始練跑時,只跑了一、二百公尺便氣喘如牛,上氣不接下氣的他,意識到不戒菸不行;於是想戒就戒 ,三天內就一舉把長年抽菸惡習戒掉,可見得這位所長大人具有無比堅毅強悍個性。目前的他運動量著實嚇人,每週除了跑步 (多在山上) 60 公里以上,還騎乘超過 80 公里腳踏車,而且無論跑步和騎車速度都飛快無比。以跑步為例,他已連續三、四年參加太魯閣馬拉松半馬 (半程馬拉松) 比賽,而且成績逐年進步,今年居然進步到 1 小時 50 分,非常難得也非常令人欽佩。

 

不畏艱苦流汗,少吃多運動雙管齊下地奮鬥了一年多, 所長大人塑造出纖瘦而不失壯碩,可媲美於我好身材,原來的大腹便便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至於血液三高問題,除了高血壓仍須稍微仰藉藥物控制,血脂與血膽固醇數值都已恢復正常。知易行難,像我的所長大人一般,50 歲以後才痛下決心,試圖透過積極鍛練找回身體健康,而且成果斐然者,可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兩週前某個傍晚,我照例到操場跑步,順便為即將到來台大校園馬拉松比賽作一次臨時抱佛腳練習。當時在昏暗天色下,看到一位身手矯捷「恐怖份子」,以我望塵莫及飛快速度,一圈又一圈跑著;定睛一看,不正是所長大人嗎?當時就知在這回校園馬拉松比賽中,我毫無勝算不可能再贏過他。

 

兩週前某個傍晚,我照例到操場跑步,順便為即將到來台大校園馬拉松比賽作一次臨時抱佛腳練習。當時在昏暗天色下,看到一位身手矯捷「恐怖份子」,以我望塵莫及飛快速度,一圈又一圈跑著;定睛一看,不正是所長大人嗎?當時就知在這回校園馬拉松比賽中,我毫無勝算不可能再贏過他。

 

一如所料,所長大人在今年台大校園馬拉松比賽中取代了我,成為成績最優男甲組參賽教授;當然夢幻中台大校長變成是他,不再是我。

 

我自忖必須開始抽菸,兩、三年後再戒菸,然後才有可能在以後比賽中再次跑贏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