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312 旅記 (坪林梳妝頭山、梳妝頂山、下洞瀑布)

 旅記一 (總協調撰) 


屬於雪山山脈尾稜山峰之一的宜蘭鶯子頂山 (1001 m,圖根點) 往西北方向分出的支稜,包含合稱梳妝連峰的梳妝樓山 (888 m,三等點)、梳妝頂山 (931 m)、梳妝頭山 (另名尖山湖山;763 m,圖根點) 三座山頭;梳妝打扮需有一座梳妝檯,這個梳妝檯可能是此行在梳妝頭山往梳妝頂山途中所見的路上長方形岩石;長二公尺寬高各約一公尺,表面平整像床的那塊岩石,只要路過很容易留下印象。

本社以前走訪湖桶古道時順登過梳妝樓山 (223 旅記),兩週前打算一舉連登另兩梳妝山頭,豈料荒腔走板,一開始就走錯方向,不知不覺進入刣牛寮古道 (310 旅記)這回捲土重來勢在必得,絕不容許再次「走精」。

早上八點半,一行兩車八人於坪林茶業博物館會車,繼續開往尖山湖 14 號石厝 (標高約 400  m) 前停車,旋即於九點半起程通過民宅前鐵架搭棚;這回來到溪邊叉路不再越溪而是取左線路徑。二十分鐘後不再直行往下洞瀑布方向,改取左邊陡上入登梳妝頭山的新路線;另一充滿危險,需走一長段將近七十度危崖陡坡的舊路線已被廢棄。十一點十分行抵舊路線上來的交叉口,山徑在此轉趨平緩;已被封堵的舊路線路口可見危崖勿入的警示。續順稜而上終於在十一點半登抵梳妝頭山,山頂基點位於林間,四周豪無展望。

在梳妝頭山午餐休息四十五分鐘後繼續上路,沿途路況不錯,經過一塊可能是所謂「梳妝檯」的長方形岩石,後續路跡漸差尚不難辨認,惟一度誤入歧途,走入芒草叢生,上面架設一大片捕鳥羅網的稜線上;希望鳥兒知所警覺,不要飛來自投羅網,阿彌陀佛。

梳妝頭山走到梳妝頂山間大約用了一小時, 梳妝頂山上面有一棟兩、三坪大小,原本用於觀測雨量的廢棄水泥建物,建物四周密生雜木亂草;從這裡走出梳妝十字鞍部的沿途蔓生芒草、荊棘、刺藤等不討喜植物,使得原只需十五分鐘時程的這一路段,耗去我們半小時。梳妝鞍部到北宜古道土地公廟之間的路段相當好走 (295 旅記),但是接著離開北宜古道,取右叉路陡下往「下洞瀑布」的路況愈走愈差,走到路不成路,需得小心翼翼,避免發生意外

終於抵達下洞瀑布,此瀑布又稱「尖山湖瀑布」,但也有尖山湖瀑布是附近地區另一瀑布的說法。下洞瀑布約十公尺高,瀑頂不窄但水量有限,彷彿是從水龍頭流出的細長水流一般。瀑布下方有一深潭承接瀑布水流,瀑布後面山璧內凹形成一長弧形山洞,下洞瀑布名稱或許由此而來時候不早急需趕路,讓我們無法久留於此清涼幽靜勝地,實在可惜。

沿著下洞瀑布下方溪畔往下游方向推進,沿途不時需越溪換邊而行,路徑時隱時現,幾度差點找不著出路;好不容易行抵雙溪匯流處,續沿下游方向行進 最後一次橫越碧湖溪(295 旅記倒數第五張相片),接上可繞回尖山湖 14 號石厝的山徑,亦即有分叉路入登梳妝頭山的早上來時路;這時已是晚上六點半,天色近乎昏暗 ....。藉著兩隻手電筒一前一後照路,八人前後相隨亦步亦趨,七點四十分終於全員平安出抵石厝。

郭董表示這是他參加千慧以來走得最累的一次,Alice (王良玉) 等四位美女對於此行想必也是刻骨銘心,點滴在心頭。「辛苦已過去,美好留下來」,希望此番艱苦歷程化為大家永難忘懷的美好回憶。



旅記二 (美秀撰)

100813 坪林梳妝頭山、梳妝頂山、尖山湖瀑布、北宜古道(全程約 13 公里)

今早700出門,晚上920到家,真不是一個〝累〞字所能形容。(行程里數及時數又破紀錄了)。

今早至集合地點〝坪林茶業博物館〞時,謝大哥還在慶幸今天高速公路沒有塞車,可以早點出發,900就可以開始爬,(比上次提早了一個鐘頭)謝大哥預估下午三點左右可以下山,淑如還在唸唸不忘上次去新店爬直潭山時回程所吃的麵,直嚷嚷今天回程時還要再去吃那大碗的麵。
  因上次走錯路線,謝大哥說:從那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爬起。可是,想到上次的行程,心裡其實有點不想爬,所以直到星期五晚上才打給郭董,決定跟了(心想,再難也沒上次難吧)。

嗚~我錯了,真的錯了,而且大錯特錯(我的忠實伙伴,請原諒我吧)。
我們從400公尺左右開始往上爬,一路陡峭的斜坡,讓有氣喘的我爬起來倍覺艱辛,途中一度還走錯,幸好,謝大哥知道回頭是岸,沒讓大家再誤入歧途,還好還好。

直至931公尺,梳粧山頂,大家稍事休息,謝大哥告知,回程可以輕鬆了,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

哈~我們那口氣鬆得太早了。

從梳粧山頂下山,因人煙罕至,所以沿途植物長得比人高,還有一大堆的有刺植物,又是斜坡又是有刺植物,還有多到數不清倒下路樹擋在路中間(不時要蹲下爬過),讓我們下山之路走的倍感辛苦,更氣的是螞蝗也多到數不清,(在我腳上就發現三隻。嗯~說不定吸我血的螞蝗也有氣喘,知道我有在吃氣喘藥,也想順便治治牠的氣喘。不然身體老是要左右搖擺應也是很喘的,真是聰明的螞蝗,雖然我害怕到尖叫。事後想想,失了一些血,說不定剛好治好牠的氣喘,這樣應該也算是功德一件吧!)。
  
待走到土地公廟時,約下午2:30左右,郭董說大約4點可至停車地方,既然這樣,大家也就不急著下山了。
  
後來才知不是這麼一回事,從800公尺左右開始往下,一路幾乎是直峭的陡坡(70°- 80°),而且,完全沒有繩索可輔助,土石又鬆軟,大家爬得小心翼翼,就怕用滾的下去,而且這段陡坡直至600公尺左右尖山湖瀑布才結束(足足超過200公尺長,真的讓大家吃足苦頭)。

謝大哥說這段路程他不會再來了,有嚐試過就好,可想而知,這陡坡有多難走。不過,今天老天爺真的有保佑千慧,沒有下雨,不然,這段路程走起來會更艱辛。
  
原本郭董預估的4點下山,因下坡路陡的關係,大家爬得慢,所以耗時些。眼見天越來越黑,於是催促大家加快腳步,可是路線卻是橫跨溪的兩岸,大家在溪的兩岸來回穿梭,由於溪石很滑,每個人都很小心的來回過溪,就怕滑倒,以致又多耗了些時間,直到天色全暗了下來,我們還在山裡(我在想,謝大哥這時應很緊張,壓力很大吧),所幸郭董及我有帶手電筒,大家就靠著這微弱的光線前進。那知我的手電筒在走到一半時突然沒電,這時大家都拿出手機,靠著手機微弱的光線摸黑前進,沿途伙伴不時報數(呵~就怕突然多或少了一個)及互相提醒危險地方,發揮了伙伴應有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的精神,著實讓我感動不已。
   
735終於摸黑走到停車場,大家齊聲歡呼,除了喘口氣也順便檢查有沒有把螞蝗帶下山。

840上了捷運,因實在是累了,又沒座位,只好坐在博愛座上(有點丟臉),還好沒有應坐博愛坐的人上捷運。隔壁坐著一位媽媽,對面坐著他的一雙兒女,看我這樣,就跟我聊了起來。看著我的裝扮,問我到那去爬山,我說坪林。從早上700出門,直到現在要回家了,他們一家三口都用充滿〝你好厲害〞的崇拜眼光看著我,一直問我有關登山的事。呵~~心中好得意咧。
   
920回到家。而,一進家門,陪我征討大江南北的左右伙伴(雙腿)及左右拍檔(雙手)就跟我告假,說要一起去找〝酸痛爺爺〞聊聊。爾後,打電話通知我說:因好久不見〝酸痛爺爺〞,想多陪陪他老人家二天,如我不同意,他們就無限期罷工,我也只能同意囉~~不然咧。這時的我,實在是又累又餓,已沒力氣再下樓買東西,本想煮個泡麵隨便吃吃就好,還好女兒剛好後腳踏進來,才趕忙請他去幫我買個晚餐。呼,真的好累啊~~~

PS:不過今天的行程雖然累,但也不失為一次難得的經驗。有多少人能有此體驗呢?在未來的日子裡,這些都將是我跟這次登山伙伴們最美好的回憶。感謝千慧,真的千回也不悔,感謝謝大哥,讓我能有此難得的人生歷練。


 
 
 
 
 
 
 
 
 
 
 
 
 
 
 

312

1 則留言:

千慧登山社 提到...

總協調追記如下Alice來信感言

這次活動太精采了
想到八個人后半段亦步亦趨
宛如一條毛毛蟲戒慎恐懼蜿蜒前進
沒有抱怨沒有指責
其中充滿濃濃患難扶持的團隊默契
迄難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