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345 旅記 (新店赤蘆古道 + 第十六次慶功同樂會)

新店「四十分」是北宜公路附近雞心尖、中嶺山西邊一帶山區地名,其與新烏路「小粗坑」之間有條越嶺古道,位於「赤皮湖」與「蘆竹濫」間赤蘆古道 (湖興古道) 是其中一段;隨著花園新城社區出現,赤蘆古道有些段落被改闢為產道,失去了完整性。這回到花園新城光陽足珍賢伉儷府上展開慶功同樂會之前,先就近走訪了現存赤蘆古道精華路段,是彩虹級輕走行程。

 

 包括新朋友育瑋、小劉兩位新朋友等 11 位參行成員,或自行開車或在捷運新店站搭 849 路公車到新烏路小粗坑公車站牌會合。先行 8 人下公車時,看見東道主光陽現身在此相候,他從家裡騎單車來此接風而已,並未同行。

 

9 45 分,一行開步穿越馬路進入對面新烏路一段 105 巷,接上長興路,遇岔路取右岔湖興路續行,行抵三聖禪院旁邊赤蘆古道登山口;從小粗坑公車站牌走到古道登山口不需 20 分鐘。進入古道,走一小段水泥階梯,轉腰繞緩上,沿著與溪床有不少落差新店溪支流岸邊山徑緩緩上行,路況不錯但偶有狹隘需小心之處。沿途林相以竹林和雜木林為主,可能是淙淙溪流帶動氣流暢通之故,這條溼潮林間幽徑,走得陰涼舒爽,絲毫不覺悶熱。

 

走到一處白色老舊指標柱岔路,取右向直行,經一石厝廢墟,到一處工寮岔路。一時不察,取右下水泥路走了一小段才發覺偏離古道,趕緊回頭。續走約 20分,看見左邊山壁有一座高約 5-6 m,有模有樣小巧玲瓏瀑布;稍停步深呼吸,希望能多吸得一些瀑布週遭空氣中負離子。隨後續行 5 分,走出出抵赤蘆古道赤皮湖出口,循右上產道出湖興路,輾轉迷失一陣子後走到靈山台牌樓,仍無法確認花園新城正確路向,只好透過手機求教東道主。

 

抵花園新城後,小劉客氣先行告退,其餘 10 人中午 12 點半抵達光陽足珍府上,與直接來赴宴人馬 (包括新朋友靜瑤) 會合。充滿歡笑快樂盛會於焉展開 …,接著下文請看涵茵校長所撰慶功同樂會側記。

 

總協的日文歌曲「想要去遠方走走」唱得可真道地,雖然我聽不懂日文的內容,但是歌聲中帶著依稀可以揣測的情感,揉合在渾厚的男聲之中,聽的人都陶醉了。不知道唱的人想像的遠方是在何方,一個心靈的故鄉?我也在想像他心靈曾經經歷過的甜美或是滄桑。

 

一個有歌聲、有友情、有清風拂面的假日午後,大夥 18 個大人,在光陽兄和足珍姊的家裡面。賴桑 (註:秀芳賢夫婿顏光) 僅憑著二胡上的兩條弦,竟活脫脫把所有大家點得出來、哼得上口的歌曲曲調都完整地拉出來了,光陽兄的薩克斯風也沒閒著,豪邁地迴盪著支支動人的心曲。年輕的時候不能體會「心曲」是什麼意思,現在才驚覺原來大多數人心中都有一些讓人緬懷的曲子,他們會伴隨著人們曾經的故事不時迴旋蕩漾在那人的心田。

 

郭董的廣東歌唱得瀟灑有味道,楚留香和倩女幽魂更是叫人把他和香帥以及甯書生連結起來。第一次參加的林教授 (註:育瑋) 擅長 60 年代流行的校園名歌,一首橄欖樹唱得飄逸甜美,席間聽到有人跟小葉子介紹齊豫這一號中生代不認識的歌手,美瑤和靜瑤的「往事只能回味」真的勾起許多人各自陶醉神往的往事。

 

千惠和曾姐也唱歌了,柔美的歌聲一如外表給人優雅的感覺。涵茵勉強唱一下校園名歌「再別康橋」也算差強人意 (註;這句沒有記實,其實唱得非常優美動聽)。最讓大家開懷的當然是足珍姊和文鴻的「站在高崗上」,逗得人人哈哈大笑,連眼淚都笑出來了,想不起來到底有多久沒有這樣大笑了。

 

足珍姊串場的功力可不是蓋的,連絕少開金嗓的哲宏和勢立都一起唱「今宵多珍重」,只要當過兵的人都耳熟能詳的這首歌,就成了他們倆的招牌歌。平時最喜歡和總協「答嘴鼓」的小葉子,臨到唱歌卻推三阻四的,最後還是難逃遭總協奚落的下場,眼見日頭已經西斜,大家依舊樂不思蜀,忘了今夕是何年。

 

唯一可惜的是最後還是等不到「大小百合」(註:秀芳與足珍) 的合唱,還有美雲的獻聲。期待再相會。主人的熱情加上客人的開懷,讓這一個歡聚的時光把大家的心塞得滿滿的。

 

以上為涵茵校長與總協調合撰

 

 

總協調追記

 

一、東道主賢伉儷希望透過本文再次感謝大家奉獻各類佳餚、食品、飲料、水果、高雅蘭花 …。他們表示「沒吃完的部分怕放到下次聚會將壞了,所以 …」。因此籲請大家以後再度前往聚會時,務必要努力多吃一些。

 

二、盛會結束,目送大家離去以後,主人怕我晚餐沒著落,要我留下把剩餘油飯吃完再回家。恭敬不如從命,我不只單獨吃完油飯,還加碼額外吃了超過一個便當盒份量的綠豆薏仁湯 (料多湯少)

 

三、除了涵茵校長撰文提及,其他同樂會中被唱過哼過的歌包括:牽掛、如果、秋蟬、上海灘、落雨聲、針線情、蘭花草、造飛機、小李飛刀、舊情綿綿、港邊惜別、最後一夜、在水一方、南都夜曲、四季の歌、你儂我儂、雙人枕頭、荒城之夜、千言萬語、飄浪之女、又見炊煙、明日天涯、沙巴女王、黃昏的故鄉、綠島小夜曲、月光小夜曲、何日君再來、恰似你的溫柔、大阪城的姑娘、野薑花的回憶、我怎能離開你 …。

 

四、我獻唱的日文歌「遠くへ行きたい」和中文歌 (姑且名為「昨夜我又夢見你」) 歌詞如下。

 

遠くへ行きたい

知らない街を歩いてみたい どこか遠くへ行きたい

知らない海をながめていたい どこか遠くへ行きたい

遠い街 遠い海 夢はるか 一人旅

愛する人とめぐり逢いたい どこか遠くへ行きたい

愛し合い 信じ合い いつかの日か 幸せを

愛する人とめぐり逢いたい どこか遠くへ行きたい

 

昨夜我又夢見你

昨夜我又夢見你  迎著深秋風和雨  走過門前小路  依然清瘦如菊

夢境  夢境淒迷  人兒 人兒依稀  歲月  歲月消逝  此情  此情不渝

在天之涯  在水之湄  何處去尋  一朵雛菊   如妳  如妳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總協調
感謝總協調

在5/5的行程中安排在花園新城的同樂會
有二胡伴奏、沙克斯風的演奏超水準演出 棒極了
也感謝陳光陽夫妻的熱情招待
煮那麼多好吃又吸引人的食物
一定是好辛苦 真正感謝
還有郭董的唱功不俗
文鴻除了兒子了得,還有唱歌叫人難忘的本事
最後要提到足珍小姐了1
這位冷面笑匠主持人
主持功力不是一般
和文鴻的合唱更是發揮最高笑果
叫人從心底發出開懷大笑
眼淚都不知道笑出多少次
好開心的一次同樂會

曾姐

匿名 提到...

啊~~~~~~~~~~~~真抱歉

漏了一個最重要的人
這個人就是~~~~~~~謝教授
歌聲動人 旋律 超美
又帶著孤獨悽美的味道 好性格
清唱能有這種水準
真是大家有耳福

曾姐

匿名 提到...

這次同樂會真讓人驚豔又動容 ! 男生才藝好棒啊 !
算來應該是這兩三年來笑的最開心的一回,
笑得我嘴巴都酸了, 一直撐著、用力撐著下巴 ,
笑到前仆後仰,顧不得淑女風範 ,
君不見我笑得快裝得進一顆拳頭?!

本來因為腳踝扭傷的關係不預備參與這次聚會,
但會前因為涵茵姐的邀約要介紹認識一位新朋友(育瑋姐)認識 ,
所以我也把14歲就認識的最好朋友(靜瑤)拉出來玩 ,
所以說好心有好報,有好福氣時候,閃都閃不掉啊。哈哈 !
感謝上述三位小姐,感謝天。

這次同樂會最開心的就是認識了東道主
光陽哥與足珍姐以及其他大哥姐,
慎重建議:
任何一位想擁有幸福美滿居家生活的小姐们
都可以好好向足珍姐學習哦!
足珍姐讓人自然而然喜歡她,
身段柔軟又善解人意,不顧形象自娛娛人,
光陽哥每吹完一首曲子,她總是最棒的聽眾和評審。
更別說是最佳的廚娘了,(這要謝謝足珍姐和美芳姐)
美味佳餚當前,心情愉悅脾胃開,足足吃了四碗呢。
我尤其喜歡看足珍姐吐嘈謝老師!(怎麼會這樣呢?)
大概只有長久而熟悉的朋友敢把謝老師當一般人看待,
平常大家都尊崇老師外在的身份不敢造次。

賴大哥和光陽哥的樂器拉得很不錯,從容灑脫游刃有餘。
涵茵姐、靜瑤和我先到,有福氣聽到上半場幾首曲子。
賴大哥拉琴也順便介紹二胡學習歷程,
我在一旁聽著聽著也隨著音符擺動著身軀模擬劍術套路,
美芳姐在一旁看我肢體柔軟鼓勵我有興趣也可學二胡,
美芳姐不知道我是很好的聽眾,演奏部份就免了吧!
倒是很期待下回有機會看賴大哥拉琴、美芳姐畫畫;
光陽哥吹薩克斯風、足珍姐彈琴,夫唱婦隨好美的畫面哦!
(大家說好不好呢? 好的話要直接表態不要客氣。)

文鴻大哥歌喉也很不錯哦,
一派率真又自然,
唱起哥來情感真摯毫不扭捏,
開懷處一抹酒渦笑得好可愛!
心裡打定主意以後爬山就想跟在他後面,肯定有好歌聽。

說到我們的領隊謝老師呢,
唱得很動聽喔!
該不是合唱團出身的吧?
唱【野薑花的回憶】時,
用敘事的口吻唱來讓我還有畫面跑出來,實在『灰熊厲害 !
大家都在誇老師你,我其實有點反骨不想再錦上添花了。
不過,哎 ! 算你實力好 。
【想去遠方】唱得直接而深情,很動人!
歌詞內容不同於中文【昨夜我又夢見你】
老師觸景生情寫的小詩應該是有感而發想起某人了吧 ?

我和靜瑤雖然唱了【往事只能回味】,
但其實是30幾年來初次合作耶。
大家還喜歡嗎?
歌曲唱完後,其實還想為我朋友為大家再唱一首的:
不過,我臨陣脫逃搞【蘇拉】了;
那首歌是【祝你幸福 】!
愛要及時,我下回要勇敢一些!

這次雖然是第二次參加活動,但是心裡已經逐漸喜歡上。
千慧登山社的朋友都很正面而樂觀,大家真是好福氣!
透過我小小又笨拙的筆做些簡單人物介紹,
也順便讓心動還未行動的朋友们初步認識,
總之,這裡人人都是寶貝人兒,值得好好挖寶。
歡迎朋友介紹朋友,大家多多益善,來就對了!!

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