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444 旅記 (桃園復興榮華山、那是山)

一、慧英旅記 

腦海裡還裝載著前兩次千慧登山美好的回憶,(鹿坑山及觀霧之行),我滿懷期待這次 (6/28) 可以帶來更難忘的體驗,果然〝難忘〞指數破表,還附帶了紀念品(紅豆冰-蚊子之吻)回家,榮華山成為我第二座拒絕往來戶,我發下宏誓,如果我再去一次榮華蚊子山,我就是小狗! 

此行約 11 點起登,亂竹橫臥,路跡雜亂的竹林路伴隨著成群結隊的蚊子,山友的秘密武器紛紛出籠,防蚊液、香茅油、麻油 ....,一場人蚊大戰登場演出,轉眼 12 點午餐時間已到,但蚊子的圍攻讓山友們無心停留,而饑腸轆轆的我腳步已疲累,幸好謝老師擇一平坦通風處休息用餐 (此行謝老師因痛風腳痛成為糜爛隊隊員,我才能瞥見他的背影及與他同進午餐),感謝葉桑帶來的西瓜清甜消暑、阿芳的火龍果、虹雅的荔枝及陳董升起的狼煙,稍稍舒緩了蚊害之痛,餐間陳董苦中作樂,笑言蚊子直叮他的耳朵,晚上有豬耳朵可以加菜。溽夏、蚊子似把山友登頂的士氣消耗殆盡,只剩飛霖、文鴻大哥及陳桑續驅往那結山 (總協調註:後來只有飛霖和陳桑進益兄登頂)。

2 點半,與阿芳、郭董行至一杉林處,美景讓疲憊的我們展開笑顏,如果杉林兄有設facebook,我們願意幫他按聲讚;在細心的阿芳提醒下,我們等候謝老師及龔桑一同拍下這值回票價的 view

3 15 分,行至交叉路口,路牌為往大灣部落 (北橫公路 28.2 k) 合照留念。

下山沿途路徑狹窄濕滑,沒多久天色晦暗陰霾,隨即下起豪大雨,氣象局報導的百分之十下雨機率,看來全在山區裏短短的1個半小時下完,泥濘的斜坡加上瞬間的暴雨,走出竹林的我感覺像打了一場越戰回來。 

5 點抵達產業道路 (北橫公路 28.2 k),恰有一山產小吃店供山友休憩換衣梳洗,等候用餐間與老闆娘閒聊,原來此時為竹筍盛產季,未經採收的竹筍其腐敗的氣味吸引大量蚊子聚集,我腦海裏忽然影現 Discovery 動物節目裏的水牛,慵懶地用尾巴拍趕著背上成羣揮之不去的蒼蠅,此時的我彷彿變成了水牛,感受到牠受到蒼蠅圍攻的無力感。

6 點 20 分飛霖、文鴻及陳桑凱旋歸隊,受到山友英雄式的歡迎,回程交通順暢,結束這 444  難忘的與蚊共舞之旅。


二、千惠旅記


444 活動行程:桃園復興榮華山、那是山  
103/6/28 ()         天氣: 晴午後有雨         參加人數: 19 

07:40 樹林集合共乘。早餐不滿足,在車上龔大哥給我一顆燒肉粽,內容簡單、米粒彈牙,真的是吃了會流淚的人間美味。下次別再請我了,怕會上癮啊! 

08:20 我們樹林集合的車先到三峽五寮國小,另外三部車陸續抵達,會集後再一起開往榮華山起登地點。 

09:50 車行北橫7號公路,穿越北橫榮華隧道後於30.8公里處停車。
右側水泥路往上,邊走飛霖老師邊教我認了好多種蝴蝶「環紋蝶」、褐色「永澤黃斑蔭蝶」、「台灣三線蝶」、黑底白斑「無尾白紋鳳蝶」,這麼多蝴蝶身邊繞,環環來了!
還介紹了「構樹」,果實味甜是昆蟲最愛吃的零食,葉片薄薄的絨毛,觸感細柔。「熊蜂」、「銅眥翼木蜂」及喜歡住在木頭裡的「木蜂」等,名稱好難記,多虧飛霖老師耐心解說,更佩服他的淵博知識。 

10:50 依例拍完合照後開走,經過果園,建功大哥在路上撿到一顆樹上掉下來的水蜜桃,香氣撲鼻,讓我忽然好想念勢立大哥家的水蜜桃,下次一定要再去。
世哲帶路,從路旁左方上登,進入竹林山徑。 

12:00 榮華山 (1015 m,山字三角點)。四周芒草無展望。
有座二層鐵皮瞭望台可上二樓,我們從旁走過沒進入。後面仁兄說這裡難怪連鳳飛飛都不想來。我問為什麼?因為…即哼唱起「不求你的富貴,不求你的榮華,只願你把我珍惜…」。今曰這路線如果夏天來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否則成千上萬小黑蚊可真會「好好愛你」的。      原打算在附近休息午餐,但飛蚊成群實在無法久留,續往前行。走一會兒,找到一處較適合休息的空地。善心隊友帶上來冰涼西瓜、甜蜜荔枝、爽口火龍果分享,眾人愉快午餐。飛霖老師、文鴻哥和陳桑先續往那結山。 

14:19 1117 (H 1127 m) 
14:331110 (H 1111 m) 

15:00 1135 (H 1146 m)

15:20 岔路口,取右下往北橫公路。走過一段杉木林,接著又是翠綠竹林。
可憐 Ginger 今天被螞蝗咬怕了,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祟,覺得頭頂癢懷疑有螞蝗,脫帽要我幫她找,我…也很害怕呀! 

16:30 小溪旁稍休息清理一下。
午後陣雨下的不乾脆,撐不撐傘都麻煩。穿梭竹林山徑`,山路泥濘濕滑,我不慎失足摔落陡坡約二公尺深,兩腳奮力往上踩卻繼續掉下三公尺,嚇壞了惠芳。定神站穩後,借樹枝使勁攀爬,陳董抓住我背包一把提上來還說:「我這好像在拉酷馬」。大家笑翻了,害我笑到不支倒地,久久直不起身。險中作樂不可取,山中處處危境,大家還是要多留心才是。

17:00 出大灣登山口北橫公路 28.2 k 處。
過馬路至斜對面一家原住民風味小吃店,大夥兒在這裡聚集等候。我衣履盡濕、一身狼狽,陳董趕忙幫我點了竹筍湯。非常感謝!在這小吃店裡龔大哥對我說了一番話,如父兄般的關懷,銘感在心!今天押錯寶了,衣物行李箱放在文鴻哥車上。倚身在小吃店門前,我癡癡望著登山口等,頭一回這麼渴望見到文鴻哥。

18:20 文鴻哥、飛霖老師及陳桑三人下山。
飛霖老師於 15:10 抵達那結山,第二位陳桑於 15:30 抵達。

回程才上車,陳董特地走過來遞給我一支原子筆。寫!

爬山的收穫不止於運動健身,對我而言更多是心靈層面上的增進。藉著寫旅記更加深我對山的思考與感情並得以觀看到自我內在的風景,我知道今後我需要更多的反省與閱讀。

在此更正上星期旅記中寫的醡紅楓是錯誤的,正確應該是「紅榨楓」。

往昔將如塵土隨風而逝,但美好的人事物會如年輕蝴蝶永遠鮮明舞動於我記憶中。各位親愛的山友,你們就是我的美好。感謝你們給我這麼多人情溫暖和鼓勵,讓我為今天再寫下快樂的一頁。

p.s. 我想起好心山友提供的藥膏(樂膏王),因為消腫藥效良好引發山友們揪團團購,期待團購數量已達到,讓參與團購的我們都可順利拿到藥膏,感恩。


三、總協調旅後記

桃園復興那是山 (1520 m,二等點) 或稱那結山,與夫婦山、尖山 (復興尖山) 合稱復興三尖,位於復興尖石交界,隔著大漢溪與南插天山遙遙相望;「那是」 (Naze) 和「那結」分別是泰雅族語的日文和中文譯音,是細小竹子 (箭竹) 的意思,那是山位居復興三尖老么,卻是險峻難登之最。那是山可從尖石水田林道、羅馬公路嘎色鬧、以及北橫公路的內奎輝、榮華、大灣等地點開登,本社走過其中嘎色鬧 (2013 6 392 旅記) 與水田林道路線 (2014 3 432 旅記)

這回原擬從北橫榮華隧道附近產道岔口 (29.8 k) 起登,結果只有文鴻 1 5 人老老實實在此處下車啟程,其餘 3 車人馬被總是想少走一點的郭董帶載到產道上方接近路底才下車開步;登那是山途中會經過此行近程目標榮華山 (1015 m,森林點,那是山山東稜山頭之一),志不在登那是山者於登榮華山後續往那是山途中,可取捷徑下出北橫大彎登山口 (28.2 k),也是此行大部分人 (包括新朋友 YuYu 和王虹雅) 所採行路線

「榮華富貴,轉眼雲煙」,這回榮華山行也像似一場驚夢,事過境遷後只留下「指數破表」難忘回憶

GPS 由郭董提供 (紫色是步行路線,紅色為車行接駁路線),部分照片由惠芳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