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265 旅記 (新北烏來紅河谷步道)

烏來新烏路旁新店客運「成功」站下方溪谷,是加九寮溪與南勢溪合流所在,此間彎曲河床及河畔羅列著不少紅褐色澤嶙峋巨岩,號稱「紅河谷」。紅河谷及三峽熊空間有一條非常優美怡人越嶺古道,全長逾 20 k,途中最高點江南腳山 (加九嶺) 鞍部標高約 860 m,不算很高,但是對體能腳力不夠好的人而言,要從紅河谷或熊空開始長途跋涉,翻越加九嶺鞍部陡坡以迄走完全程,並非易事。不過今天沒有越嶺打算,只想到加九嶺山下清幽寬廣河濱泡茶戲水一番,所以大家一路走來格外輕快,毫無壓力可言。

 

熊空越嶺紅河谷古道沿途綠意盎然,四處可見大片綿密杉林,加上晝夜不息流經此間清澈山溪時隱時現於古道兩旁,可以想見這裡空氣有多麼清新鮮美。常來這裡遊玩飽吸芬多精,必可去煩解鬱促進身心健康;所以有空應多來走走,就算只是走一小段路也很好。對於山林,我是有點「喜新厭舊」的人,然而加九嶺越嶺古道卻讓我深愛不移,近 20 年來總計走了不下 10 次。

 

為了考驗自我能耐,本山社創立當年 (2004) 4 28 日,我曾不計次獨走了一趟紅河谷越嶺熊空,當時從烏來成功客運站出發到抵達三峽熊空客運站為止,共只走了 3 小時 40 分,其中包括加九嶺鞍部的 10 分午餐時間 (當天午餐只有一根香蕉加一瓶盒裝寶健);如加上熊空到樂樂谷後續 20 分鐘路程,剛好 4 小時。不容易的是,當天還是有雨天氣,上下加九嶺鞍部陡坡時,都需撐傘而行呢!

 

另再披露一則與加九嶺古道有關私房秘辛供大家分享。古早以前 (應是  1991 年吧?) 一個冬至日,吾家五口總動員,加上登山怪傑文宗,一行 6 人首次嘗試從熊空越嶺走出紅河谷,豈知登抵加九嶺鞍部後,不知不覺走錯方向,誤入路跡不明顯獵徑,然後就像迷路大地之子一樣,繼續勇往直前不願回頭。後來走到新店獅子頭山系一處高差約 300-400 m超陡山坡,途中天色漸暗,更不妙的是下山途中,我還因一個超大步伐,拉痛了大腿和下背,當時身上還背負著一歲多小女兒呢!幸好老天庇佑,讓我們終能在天色漆黑之前脫困而出,來到一條山邊田埂路。隨後憑著勉強可辨視線,繼續走了將近 2 小時,終於出抵燕子湖大橋邊客運站牌,結束了一趟驚險落難之旅;這趟旅程當然也是我畢生永恆難忘回憶。




























1 則留言:

oscarcotton 提到...

總協調:
請參考下列超連接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sumshowshukimo/article?mid=12394&prev=-1&next=12393


Oscar
July 13,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