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263-2插天山行後特別篇:與艾美小姐的意見交流

艾美(即泡麵女俠)

大家可以一起平安歸來已經很幸運,你一個人帶隊很不容易,我想勢立兄要是有參加,讓他負責押隊可能就不會有迷路事件;叫他每次都要參加!

所以我喜歡大清早去爬山,萬一迷路還有多幾小時預留空間。
以前去爬山總是有一兩個比較資深的山友,一個帶頭一個押隊以確保隊員安全。所以不管什麼樣的山,領隊跟押隊都是缺一不可,因為隊友隨時出什麼狀況誰都無法預料。


總協調

妳說的沒錯,要是每次都有勢立兄押隊將更可確保行員安全,可惜勢立兄假日常有私人事務要忙,無法每次都同行。

我想以後的活動在必要時,仍可在行進間權宜分為前後兩分隊。重要的是,一定需前後結伴同行,不可有人落單獨走,否則人走丟了將無法很快察覺,南插之行就是如此。

另,以後如安排較有挑戰性的行程,而勢立兄又無法參加,看來就須拜託妳來押隊囉!


艾美

然後一起迷路...

唉!我有時也會迷路,年輕時還曾經被救過,因此還有機會坐流籠過山頭,我們那時兩個女生外加當地一名警察,沒帶任何裝備,只有一顆打火機。

走水路因為天色已晚,為了安全決定留在一處山寮過夜,所以趁天完全黑前我去撿了一堆柴,找了些野味...。當晚上11點時,遠處看到探照燈光,然後...營火、烤野味、美麗的星空...,就此被終結了。

當地派出所所長看到我們臉都綠了~~你們居然在這營火晚會,你們可知道山下還有多少人等著上山救你們?

當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想生一堆火,讓遠處可看到,嚇走野獸又可烤野味裹腹,沒想到讓救難的人看傻了。

以前總覺得弟弟爬山時走路怎那麼慢,總是走在最後,不像是完成百岳之人,後來才領悟到押隊是最重要的,漸漸的和弟弟培養出默契,現在我們去爬山通常我會走在最前面,而弟弟永遠都是走最後,遇到岔路不熟路線,再停下聽候領隊指揮。所以我們每次爬山看似沒有規劃,其實都很有默契。

總結:爬山每個人都有迷路的經驗,若能冷靜的應變終可變成一次安全又難得的經驗,還可像我們那樣有個美麗的回憶...(如果那次我們在毫無裝備下硬要摸黑走回去,後果不堪設想)。


總協調

安全應是爬山的最大考量,結隊而行即使迷路還是比單獨一人迷路安全多了,畢竟可以相互依偎取暖增加信心。這次大地之子順利登頂成功後卻在原路歸返途中迷失,走入無路境地,主要還是缺乏經驗吧!當然如果不讓她獨行,就應不會發生這次意外事件。


艾美

裝備也很重要,但當天往返的路程大家都會忽略掉,一旦發生問題時那些都是救命的。有次我在北插天水源地泡茶,下午遇到一群朋友準備要登北插天,因為我背包裡隨時都帶著頭燈,所以就拿出來借他們,當晚九點他們打電話過來才剛走出滿月圓,還好有我那盞頭燈讓他們可以順利走下山,真是萬幸!

我經常一個人爬山,當天來回的路程;背包裡一定會帶著防寒衣物、風雨衣、多備一份食物、頭燈,因為怕萬一吧!至少在山裡待到隔天都沒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敢一個人爬山的原因,更不怕黑夜在深山行走,所謂有備無患。

1 則留言:

oscarcotton 提到...

總協調:
藝高人膽大,但是事前作多一點準備功課,應該多一份安全保障.

每次登山,個人事前一定先上網看看前輩登山日記,行程經驗,出發時背包內一定有指北針,口哨,地圖,頭燈(視路程遠近或寞生路況,專家建議登大屯山也要帶頭燈),藥品,輕巧防水夾克等.
建議千慧山友皆能自備上述物品,增加安全.
Oscar
July 08,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