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390 旅記 (新北三峽龍山巖、三聖神木)

一、總協調隨記

這回原定登訪桃園復興三尖老三那是山 (那結山,1520 m,二等點),沒想到大雨下個不停,為了安全起見,就近改走五寮國小附近龍山巖;累計來回走了將近 10 k產道,以及爬升了大約700 m 高度,多少有達到一點運動效果。行後借用五寮國小五星級別緻竹屋吃午餐及零嘴,小小同樂一番;席間卓桑照例忙得不得了,煮美味咖啡供大家享用之餘,還費心費力為淑麗、春蓉療傷解痛,只不知是否有良好療效。

龍山巖完建於1990年,主祀觀世音菩薩以及龍公地母,廟後除了「龍神聖水」,另有一大一小奇形怪石,可能就是龍公地母。龍山巖以及週遭龍山公園範疇有所謂五尖十景,五尖是指龍山尖、阿屘尖 (阿屘山)、神木尖、二龍尖、以及絲仔樹尖 (鐵樹尖) 五個小山頭,十景則是五尖加上龍神石、聖水池、三聖神木、黑松三姊妹、以及天然浮雕。

天然浮雕發現於1989 年冬天,相關解說牌指出此浮雕有 6000 多年歷史,還寫著「石獅致領導,千年得鋰魚,猛虎致下山,花鯕致揹龜,石先師觀示,海參致奔波,海馬致操兵,男人致練武」等浮雕所呈現意境,但要意領神會這些意境並不容易。

從三峽五寮尖到龍山巖一帶的山脈稜線附近分布著不少黑松老樹,三聖神木與黑松三姊妹可為其中代表,尤其緊臨山巔危崖巨石旁生長,樹幹約3人合抱大小的大聖神木,蒼勁雄偉生機盎然,儼然確有神木架勢,號稱 2600 年樹齡雖是言過其實,但三、四百年以上樹齡應該跑不掉;此行賞到這棵老黑松,相當程度彌補了沒登那是山遺憾。

預定 6 1 (週六) 再排一次那是山行程,屆時這回出來同遊朋友以及幾位名列後補者,將享有優先報名參行權利。

最後偷偷告訴大家,我喜歡意志堅強、重然諾的朋友,凡是報名本社活動後取消或臨陣退卻者,除非確有重大理由,否則都會讓我「記恨在心」,所以大家以後報名務請慎重。


二、千惠心得旅記

 今日原定行程桃園縣復興鄉和新竹縣尖石鄉的交界那結山(那是山),因天候不佳,陰雨綿綿,總協調決定改變行程。三部車共13850至三峽五寮國小集合,停車後915開始走阿屘尖步道,雖是水泥步道,坡度落差頗大,今天也有達到運動流汗的效果。 

龍山巖附近有指標黑松三姊妹(五葉松)的景點。松樹-四季常青,經得起風霜,象徵永恆不朽、長壽。大聖神木,挺立於岩壁上,樹身不高,枝幹層層延伸,姿態平衡從容。像一幅立體國畫,雨中蒼松,靜待白鶴歸來,意境真美。再往下不遠處是二聖神木,山壁陡峭未多停留。因為擔心天雨路滑沒有續往觀賞第三株神木即下山。 

中午約1205走出步道,回到五寮國小,借學校操場邊竹亭休息,難得有此五星級的休憩所,換下溼透的衣服,清爽走進竹亭,卓桑已煮過二壺咖啡了。  咖啡王子-卓桑,我稱呼他咖啡哥。仙風道骨,今天得知他的體重維持在53KG,我尷尬又沮喪,體重竟然比我還輕呢!我開玩笑說他和我一樣都有蛇腰,只是他的是水蛇,我的卻是蟒蛇呀!他的背包如百寶箱,除了咖啡的用具,850cc的水6-8瓶,裡頭有剪得像鱈魚香絲的德國辣椒膏貼片、善存、電布(包電線的膠布,預防腳後跟磨破皮很有用)……等等。從筋骨損傷到家庭問題、夫妻相處之道..各種疑難雜症總是不吝傾囊,熱心助人。

講起話來精神有力,三句不離老婆,愛說笑,笑聲爽朗,露出一口整齊亮白的珍貴牙齒(真的很貴,一部賓士車呢!)噢!很時髦喔!還會用智慧型手機當低頭族呢!只是有時看不清裡面的字會問,小姐啊,這是寫蝦米、按怎傳……真可愛!

每回一到休息點,午餐先放一邊,趕緊席地擺攤,賣力煮咖啡,更不惜成本讓我們無限暢飲,還客氣說是政府的國民年金請的。煮完咖啡這會兒又忙著給大家按壓身體治酸痛了。

在山上每個歡樂時刻都很珍貴、千金不換,人生苦短,何必感嘆青春小鳥飛,年華似流水,從咖啡哥身上我看到人真不用怕老,夕陽無限好啊!我想起西瓜哥也是給人這樣的感覺,他們都長期爬山有著樂意分享並歡喜付出的寬闊胸懷,讓人敬佩、懷念,不知他近來可好。

所以又要歌頌登山的好處了,除了遊山玩水還可以強壯身心變年輕美麗,山裡面有什麼呢?什麼都有,山中自有千鍾粟;山中自有黃金屋,山中自有顏如玉……  祝福咖啡哥、西瓜哥和山友們與山上的松樹一樣健康、長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