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416 旅記 (新北三峽成福山/土城十八羅漢奇岩 + 第 18 次慶功同樂會)

一、總協調隨記

說來真巧,第 18次慶功同樂會恰有 18 人與會,不過會前成福山 (241 m,圖根點) 與十八羅漢奇岩 (十八羅漢岩, 301 m) 之行只有12 人參加,包括侯美花、邱如良兩位新朋友以及久違的吳桑 (祖屘)。本社 2005 年第 75 次行程登過成福山與十八羅漢奇岩,當時一行 6 人早上 10 點從三峽長壽山公車站出發,一舉連登了長壽山 (201 m)、成福山、十八羅漢奇岩、以及石門尖內山 (408 m,圖根點),後來經過三峽安坑某戶山上人家,走到承天禪寺時已經下午 5 點;這回改從三峽成福里民宅巷道登成福山與十八羅漢奇岩。 

成福里舊名「城仔」,福建安溪人翁添於 160 多年前帶領鄉親入墾此地,曾築土城與設木柵防禦當時原住民侵襲,因而得此舊名;後來為了紀念入墾成功,眾議將城仔改名成福;成乃城的諧音,隱含成功發達之義。

走入三峽成福派出所附近成福路 175 巷,行經最後一戶民宅,轉入自然山徑,山徑旁邊5隻民宅圈養的鵝兒昂首啼叫不停,不知是對一行的叫囂還是歡迎? 

上行一段石階,續走枕木路徑,上到主稜岔口 (左往成福山 25 分,右往十八羅漢奇岩 10 );取左向山徑穿經優美桂竹林,拉繩攀爬一片 6-7 m 高度陡峭岩壁,上抵一處平台空地,再前行約 10 分鐘即抵達成福山基點;新朋友如良來到這片岩壁下方,自忖上得去,下來卻有困難,乃請他留置此處等候大家從成福山回來會合,馮姐趁機耍賴一起留了下來。

除了盛裝打扮姍姍來遲的 Amy,其餘 17 人下午 1 點前齊集桃園復興小烏來金麒麟自在居,展開本社第 18 次慶功同樂會,感謝屋主賢伉儷親切接待,同時也要感謝他們和足珍光陽賢伉儷、以及馨敏 (哲宏嫂) 共同準備的各種餐點美食;至於千惠請啓勝協助料理的鮮蝦粉絲、Amy 的白菜咖哩配食法國麵包、卓桑的越南咖啡、以及其他朋友所提供各類水果、零食,在此也一併致謝。 

這回同樂會最大亮點在於眾人齊唱「梨山癡情花」歌聲中 6 位山蘇美女的載歌載舞,壓軸足珍文鴻所唱「站在高崗上」依然精彩無比,令人忍俊不禁。此番我獻唱了王翰的「涼州詞」以及林憶蓮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涼州詞並非詩題而是流行於大唐帝國時期一種曲調名,據說開元年間曾有隴右節度使郭知遠搜集一批西域曲譜進獻唐玄宗,玄宗交付教坊翻成大唐曲譜,配上新歌詞演唱,並以這些曲譜由來地名為曲調名。當時不少詩人都很喜歡「涼州詞」(註:涼州在今甘肅武威一帶) 的曲調,並為其填寫新詞,其中流傳至今且較為人所知者如王之渙所作「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以及王翰所作「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的涼州詞是一首優美邊塞詩,詩中的葡萄、夜光杯、琵琶都是當時西域特有,貌似視死如歸的將士實則內心對戰爭充滿無奈,只能透過出征前飲酒發抒厭戰情緒;我唱的涼州詞是大學時代從一歌本自學而得,該一曲調現在不知哪裡可以找到?


二、千惠心得旅記

416活動:三峽成福山;小烏來金麒麟舉辦第18次社慶同樂會。
102/11/16(六)。  天氣:晴 。 
參加人數:18人。 
金麒麟主人秀芳&顏光 總協調 陳老師 卓桑 吳桑 郭董 馮姐 文鴻 馨敏&哲宏 足珍&光陽 Amy美花 如良 啓勝 千惠

三峽成福山行程輕鬆,是很不錯的郊山路線,有一小段幾乎垂直的拉繩攀岩小有刺激,好玩。沿路粘黏了一身細細的刺,啟勝給這刺草取了外號叫「跟屁蟲」。從三峽到小烏來約近1小時車程,我們抵達時接近午后一點了,先到的人已經開始午餐,一下車大家熱情招呼我吃飯。323日才來過,再次造訪覺得好像才幾天前的事,景物熟悉、親切。嗨!黑寶,你好啊,又見面了!

天氣轉涼,微風盪颺著茶煙、咖啡香。秀芳、馨敏和足珍幾位大姐在屋外草坪上用山蘇葉編帽子擺POSE猛拍照玩得好不開心,過去瞧瞧。足珍說這會帶來好運,那我當然也要。大家編了簡單的舞跳起「小烏來癡情花」,吳桑笑呵呵在一旁錄影。 

不久Amy長裙飄逸,優雅現身,帶來異國風味咖哩湯配法國麵包。 

餐後大家圍坐成小舞台,郭董廣東歌「上海灘」開場,其他人合唱著。

陳老師的口琴越來越具專業水準了,不簡單,爬山態度「有目標、沒壓力」,輕鬆攻頂。說不定哪天上國家音樂廳或雪梨歌劇院表演我也不會意外的。Amy帶了小口琴擺出PK姿態,結果是搞笑版的!光陽哥除了薩克斯風,原來歌聲也是很好! 

主持人足珍提議每個以愛為主題選一首歌。馨敏&哲宏大哥賢伉儷表演自創詞曲「愛的時鐘」,鶼鰈情深。新朋友如良有備而來唱了一首「感恩的心」;美花的「好好愛我」氣氛活潑。總協調唱的古詩也好好聽,帶我們悠然神往到很遙遠的朝代去了,但是「愛上不回家的人」沒唱完,原來是選錯歌,不回家的人愛不下去啦! 

卓桑、吳桑、啟勝幾乎每個人都有表演,好像漏掉馮姐喔。

上回本人吹牛,自詡一代歌姬,這下不好意思畏罪脫逃,前一天晚上就預先錄音,以備萬一被點名上場時只要對嘴就好了,聰明吧!我感覺這次比較隨意放鬆沒那麼緊張了。 

我和啟勝合作「蝦褒粉絲」,我在旁口述當助手、啟勝掌廚,啟勝有阿基師的架式,還會翻鍋讓蝦子在空中跳舞,超酷!誰家要招婿呀?來登記吧!正忙著,聽到外面文鴻哥和足珍好像在唱在經典名曲「站在高崗上」,啊!來不及看……。足珍姐說我對登山社的活動很支持,開玩笑要總協調頒獎給我。謝老師提供大家一個爬山、玩樂的登山社,每次都費心安排計畫,支持他是應該的。 

「蝦褒粉絲」端上桌,好不好吃呢?不管啦!有熟啦!開心就好,和啟勝相約下回再合作。

咖啡哥原本直嚷著下午時間這麼長,怎麼混啊?沒想到歡樂時間總是特別快,晚餐後天色霎時昏暗,怕山路太黑匆匆收拾下山。

感謝主人的招待,感謝總協調的安排和每一位參與的朋友讓我渡過了美好愉快的一天。我深刻的體會,每一次的相聚緣分,多麼珍貴難得,人生無常,不知何事,不一定後會有期的。「當下」就是永恆、「人間」即是天堂,沒有別的地方了,每個人都要珍惜所有。還有咖啡哥說的,人一定要感謝天地。 


三、啓勝心得旅記

細雨輕飄於三峽的天空,若有似無的散佈,些許的霧神秘了四周。站在登山口旁,前方顯得有點詭異,我心想『真人版的迷霧驚魂要來了』。走了幾步,感覺喉嚨有點乾、心跳有點快、身體有點緊繃,我又想『好像怪怪的?』 

停下來,拿起相機拍了幾張,原來我不自覺得把眼前景象連結了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情不自禁的笑,我的大腦自動把四周妖魔鬼怪化了。

從成福山走到十八羅漢奇岩,頭腦終於清醒了。成福山雖是低海拔郊山,但其內容並不含糊,有瘦凌、陡坡,以及一處須拉繩陡上的岩壁,短短1.8公里走的很有感覺(手腳並用)。十八羅漢奇岩據說是步道旁許多大小不同的奇岩異石而聞名,可是怎麼看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哈哈...我只看到油桐花果實。 

離開成福山後驅車前往小烏來,抵達金麒麟自在居正是用餐時間,恰巧補回在成福山步道"過度消耗"的熱量,為了活下去只好...大吃大喝。南瓜米粉、炒麵、蘿蔔貢丸湯、滷豆乾、紅豆湯、花生、巧克力、茶、卓桑特製咖啡、南洋風味咖哩、蝦子、餅乾、水果、各式甜點,那是一整桌滿足、令人開心的料理。 

吃飽後是大家獻唱的時間,還記得上次是大約在冬季,這一次我在冬天回來。可惜我有點緊張,愛你一萬年唱到只剩愛你一分鐘。


 GPS 由郭董提供,照片部分由啟勝提供最後 8 張是 2005 年第 75 次活動懷舊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