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434 旅記 (新北坪林九芎根山、金紙崙、鳥嘴尖)

一、總協調前記

此行安排連登坪林九芎根山 (610 m,總督府點) 、金紙崙 (909 m,森林點) 鳥嘴尖 (鳥口尖山,1042 m,三等點) 的原路去回健腳路線。出發前信心滿滿、志在必得,結果不出盤算,完整走完設定目標之餘,還加碼三次;首先是從鳥嘴尖往倒肖楠山方向的加走,共有 9 位參行,其中陳桑 (OA) 沒跟著回頭,隻身續往倒肖楠山而去;其次是回程途中的「出岔」,誤往桶後林道及姑婆寮尖山岔徑走了一段才回頭 (少了 OA, 多了卓桑,仍是 9 位行員)行後準備驅車前往坪林「淡香茶飯」聚餐慶功前,發現健腳新朋友「薰衣草」沒有一起下山,趕緊拜託飛霖和榮財一起帶著頭燈摸黑上山搜尋,是第三次加碼;幸好只花了 1 個鐘頭左右就找到薰衣草,並將她平安護送下山。 

包括新朋友楊滿玉、柳素芳、陳慈惠和張薰予 (薰衣草) 4 位新朋友,這回一行 4 17 人來到金瓜寮產道盡頭時,再次「巧遇」久違貴賓朋友 OA,參行人數也因此增為 18 人。

關於此行精彩記趣請看以下慧英和薰衣草提供分享的旅記,在此僅感謝大家提供的諸多午餐吃喝共享,包括:曾姐的番薯和花生、惠芳的咖啡和蘋果、滿玉和素芳的小番茄、靈芝的蓮霧、慈惠的堅果、慧英的蜜餞、徐老師的雞捲以及作為湯麵佐料用豬腳和大骨、陳董的湯麵、榮財的鳳梨和小蕃茄、飛霖的咖啡、健華的有機檸檬片 ….;類別太多,記錯或遺漏在所難免,敬請包涵指正。另外,早餐吃得飽飽才出門,沒想到後來又多吃了龔桑託請陳董帶來的 2 個肉包和 1 個紅豆包,以及曾姐相贈的一顆茶葉蛋;兩位的特別好意在此一併致謝。


二、慧英旅記

這是我第四次參加千慧登山,每次都有豐富的收獲, 美麗山景、萬種風情的中級山植物林相自不在話下,和藹的山友一路陪伴,不僅讓腳力在「後段班」的我增添不少安全感,路途中分享所聞所見,透過山友的眼,讓我看見及聽見山林多樣的風貌。 

此次山程照例先來一段陡上大餐,山友功力隨見分曉,腳力欠佳,路痴的我隨即尋找腳程相當的山友並行,幸運的我遇見兩位老師,於是放心地開始欣賞山景….,約不久竟遇見前段班同學停駐休息,讓我不禁疑問,以千慧的風格應該不會這麼早就休息,原來第一座山頭已達陣,在陳董高喊請謝老師縮腹合照的笑聲後,繼續下一段旅程,路徑越見狹小,遇見些許橫臥的枯木,見手長腳長的桌桑輕鬆越過,身高號稱 155 的我只好四肢並用,感謝前導的桌桑 (尊稱後段班班長) 不時停下等候我們,在他數個「轉個彎就到了」的精神鼓舞下,到達用餐的金紙崙山頂,在還未及打開我的午餐,熱情的千慧山友提供的水果前菜已讓我應接不暇,心想謝老師的記憶了得,竟都記得住眾山友提供的點心名稱,祭飽五臟廟後,發現今天的重頭戲才上場,植物越顯茂密,泥土濕滑鬆軟,路條失色陳舊,路徑不甚明顯,所幸經陳董前導指點,聽見山羌像狗吠的叫聲,一路順達鳥嘴尖,遇見徐老師分享他增強骨質密度的私家秘方。

由於天氣炎熱,溫度直逼仲夏,同行山友包括我攜帶的水都明顯不足,下山後所幸有商家販賣清涼飲料,彷如荒漠中甘泉,比起山下的 HAGEN DAZE 冰淇淋更顯珍貴 (感謝榮財買單),本以為今天比上次 (內鳥嘴山) 輕鬆的行程,應該就可順利打到回府,不料一位腳力了得美眉竟迷路仍未歸,所幸在謝老師及飛霖大哥的協尋下,美眉安全歸隊,這段小插曲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安全配備是否完善,更體驗到千慧發揮互助合作的里仁精神 (藉用玲芝的里仁之美),晚餐時山友不時揶揄謝老師可多吃點,畢竟今天的「加菜行程」是滿漢全席。

以往也參加不少登山協會的活動,該如何形容千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自各界人馬讓我學習不少,動植物知識,山川人文,健康養生,吃越多瘦越多的減肥理論? (前提是必需有謝老師這般飛毛腿的代謝速度?),….. 總言,千慧讓我身心靈都獲得洗滌滋養,只是偶而要交作業…. (沒辦法,總協調是老師,老師都喜歡叫學生交作業),讓我的白頭髮又多了幾根及死了很多細胞 …..,嗨!正在看旅記的山友,有沒有人可以分享烏髮及活化細胞的秘方.....。 


三、薰予旅記 (九芎根山驚魂記)

4/12 第一次參加千慧登山社,這是個很和樂的一個團隊,高手雲集個個都身手非凡!大家也都很 nice,中午還有山友煮豬腳麵跟咖啡讓大家共享,真好!去程一切都很開心,然而回程後卻是我人生中的一個永生難忘的經歷啊!爬了那麼多次也是第一次在山上摸黑,還好是Happy ending, 不然我現在應該是笑不出來吧! 

就在一個路口迷失了,在前不見人後不見影的卻不知往右或左走,因在原地久候不到人來,就憑相機裡的照片尋珠跡,也太自信自己的體力了,而誤判方向越走越遠,覺得不對趕緊再從原路往回走,只是陡上漫長的回程路加上已疲憊的身體趕不上天暗的速度,越走越擔心,內心也開始慌了,又一直聯絡不上友人,也做好待在山裡一晚的準備了,還好每位山友都很幫忙一直聯絡我,因山上收訊不好,有傳簡訊跟我說有人會上來找我,因此放心不少,雖然天色漸暗但還得以靠著手機的照明繼續往前走到有指標的地方,才能告知搜尋人的所在方向,剛好走到九芎根山基點沒多久就聽到哨子聲看到亮光,總算鬆了口氣,想必大家也是跟我一樣的心情吧! 

這次真的給大家添麻煩了,也延遲了大家吃飯跟回家的時間,也非常感謝,謝老師跟飛霖老師還有榮財的緊急救援,我才能安全下山,經過這次經驗也讓我得到警惕,下次一定得乖乖在路口等後面的人,隨身裝備也得帶齊,例如:哨子.頭燈.粉筆 ... 等等,寧可多帶,以防萬一.但是這種事不要遇到最好,反正就是不要一人落單,也不要走不確定的路,一定要等後面的人. 

附記: 謝老師跟飛霖老師還有玲姿小姐真的是太厲害了,連我這自認勇腳的人都自嘆不如啦!





以下部分照片由陳董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