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433 旅記 (新竹尖石煤源登內鳥嘴山)


一、總協調旅記

新竹縣有三座鳥嘴山,分別在尖石、關西與五峰,前兩座山位於同一山系裡外側,因此依序被稱為內鳥嘴山與外鳥嘴山。本社以前兩次登尖石內鳥嘴山 (1749 m,三等點及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碑) 都是走水田林道支線經由北得拉曼神木群步道的路線 (2012 3 338 旅記,2012 10 365 旅記),這回登此山改從尖石新樂村煤源地區出發。

包括新朋友李玲姿 (靈芝?)、鍾建岡和簡宏興 (阿興),這回一行 4 19 人分從台北、樹林、中壢出發,不料榮財因愛車下龍潭交流道後發生故障,為了修車事宜臨陣退出此行,4 位同車共乘人員則一起搭計程車到台鐵新竹內灣支線合興車站停車場轉乘新竹小陳的車。仍然是 4 19 人,從合興車站停車場繼續上路,車行到 120 縣道終點 ( 42 k),經「八五山大橋」,左轉停車路邊。 

在出發點前產道三岔口 (左、中岔殊途同歸都可通往溪谷攔砂壩登山口,右岔主線往石桌、內鳥嘴山、李崠山) 拍全員合照後,目送一行入登竹林產道,稍後跟著郭董出發的時間是 10 52 分;渾然不覺錯過下切溪谷岔徑入口,直到繞回出發點才發現走錯。 

11 2 分重新出發,下經攔沙壩到溪谷對岸,緩緩上坡一段,山徑轉趨陡峭;看到良玉在大約 100 m上方山腰;逐一超越較早出發行員,察覺被超越的玲姿加快腳步,似乎有意緊跟;持續陡上,超越曾姐、淑麗、徐老師、文鴻等先鋒成員。 

順著稜徑緩緩上坡,跨過橫倒巨木。11 42 分,看到站在前方大樹下等候的飛霖。出身屏東、堪稱本社飛毛腿的飛霖是小學老師,熟知許多山林草木的名稱和特性,行中常會就地取材,教導大家這方面知識;有心學習辨認各類山林植物朋友,可多向他請教。 

邊走邊聊,走走停停;11 55 分,回頭看見玲姿跟了上來;玲姿半年前開始走郊山,這回第一次登中級山竟然走得比淑麗快,一鳴驚人的表現有如今年美國大聯盟的「王維中」。

經過箭竹小段,進入雜木林,拉繩陡上,轉進稜線下方山腰小徑,眼前出現一棵從稜線下緣崖坡橫向長出粗大樹幹的百年針葉巨木,飛霖研判是黃杉或鐵杉 (台灣鐵杉),後來看到該種樹木的小型毬果,確定是鐵杉而非黃杉。

看到像似駁坎的岩塊堆砌結構,但不敢斷定是否確是駁坎;眼前陸續出現零星及成群生長的高大鐵杉,不少比先前所見那棵更粗壯,其中最老的樹齡應在 300 歲以上;看到開花的美麗根蘭與水晶蘭。 

12 35 分,踏上稜徑大石,仰望左前方林蔭透空處,一座險峻尖銳石壁山頭進入視線,比立腳處高出大約 120-150 m。上行乾溝碎石路,不斷拉繩抓樹陡攀,感覺很振奮,但必須小心翼翼,不容絲毫大意。 

進入一大片台灣杜鵑原始林,彈性十足杜鵑林徑,令人走得舒爽愉快。循稜而上,跨越稜溝,迂迴轉進;行經一塊壓克力標示牌 (後往煤源登山口、鳥嘴部落);前方出現岔口 (左往北得拉曼、那結山,右往內鳥嘴山),岔口旁有 3 提早開花台灣杜鵑,其中一棵花開滿樹,令人大大驚艷。

經過一棵台灣山毛櫸巨木, 3 人小組於 13 18 分抵達內鳥嘴山基點近旁林間空地;卸下背包到基點互拍獨照,正要退回林間休息時,淑麗及時趕到,乃為她加拍「登基」獨照;14 15 分前,陸續有曾姐、徐老師等 12 人跟著登頂,使得一行中登頂人數共達 16 人。 

午餐照例化緣,分享的各方施捨包括:曾姐的番薯、海帶芝麻和巧克力糖、千惠的柳丁、飛霖的黑咖啡、大鄭的芭樂、阿興的煎餅、以及陳董的湯麵熱食,感恩大家,尤其要感恩不辭勞苦,偷偷揹來小玉西瓜,讓大家獲得驚喜的樂山。

午餐休息到下午 3 點左右,拍完登頂合照後原路下山,與曾姐、千惠、淑麗、陳董、樂山等人押後慢慢走,沿途談笑風生、心情愉快。

17 40 分前,一行陸續平安返抵攔砂壩溪谷;不待我擦身換衣完畢,眾人都已離去,當時溪谷靜好氛圍,讓我真想多待一會兒,無奈上方傳來呼喚聲。


附記本以為自己命中有三個一等親女人 (家母、先室、小女兒),六年半前慘遭人生重大變故後,開始好奇莫非還有第四個?這個問題的明確答案已然浮現,說得白一點,就是我已經有堅實交往對象,出缺多年總協調夫人寶座隨時等著她入座;希望我們這樁美好因緣能夠得到大家的滿滿祝福,也祝福大家。


二、玲姿隨行心得感想

始於半年前起,小妹閒情逸致走走郊山,首次參加登山社,千慧果然是「風格獨具,最不一樣的登山社」,沒問登山資歷就報名成功,給了一劑小確幸;一路上更是驚豔不斷,前面有二位領隊(謝老師、飛霖),後面近數人為小妹押隊,除此之外,二位領隊如鬼魅般飄移,且無聲無息,數度起疑他們有心臟嗎?讓小妹的氣喘聲及沉重步伐更顯突兀~~~真歹勢。 

二位領隊技巧性的停留下來拍拍照、探討林種植物,不致讓小妹撞山,也增進我這個植物殺手對植物的認識,原來最厲害的不是罵人不帶髒字,殺人不用刀,而是助人不著痕跡的菩薩。 

上了山頂,大家紛紛拿出食物共享,地瓜、水果、諸多零食、煮麵,煮熱水供大家泡咖啡,4公升的水還僅是一位大哥 (註:陳董) 揹的、另一位揹一顆西瓜 (註:樂山) ~~~好震憾,不經事的小妹只準備單人午餐,早已沒等人到齊,就自顧自的囫圇吞棗,除了自覺不懂事,也喜歡上這個存有里仁之美的千慧家庭。

感謝回程帶我們進入內鳥嘴山私房景點的大哥,特別只開放 4 個名額,更覺無價,也讓小妹第一次參加登山社就遇到故障車,才有第一次坐高鐵的體驗,真是一個熱鬧滾滾難忘的旅程。 

最後就是沒與大家共享晚餐的憾事深表歉意,著實被暈車致反胃想吐,覆蓋了進食的欲望,反省起來很懊惱自己被身體拖者走,損了大家享受美食的興緻,在此小妹向大家道歉,感謝大家的包容、忍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祈盼能有榮幸融入這個真善美的大家庭裡。

玲姿 合十


三、千惠旅記 

433活動行程:新竹尖石內鳥嘴山 
2014/03/29〈六〉晴天

今日天氣晴朗,路上有些塞車,總協調指示不要到關西休息站集合了,直接往目的地行駛。結果圓山站出發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發電器故障,就趕緊下交流道。叫修之後,我們搭計程車到合興車站,車主王大哥跟車回台北,沒能同行,好可惜。 

一番周折,至登山口已經1045了,匆匆整裝拍照出發。

1050走進土林道,約2-3分鐘即遇岔路,往右陡下,過溪谷。 

1105岔路,取左下。

1115再過一個小乾溪谷。今天的山徑明顯,但幾乎一路陡上。新同學玲姿起登就一路超越大家,表現不凡。在車上她很客氣謙虛地說自己只爬過小山,但每天爬上中和圓通寺來回三趟並持之以恆,滴水穿石練就的才是真功夫呢!我就預言她今天跟得上總協調,果然如是。

曾姐、淑麗這些女將怎麼一入山都個個身輕如燕直往上衝?是我背太多肉上山該減肥了嗎?過不久總協調從後趕上,原來方才錯過岔路走過頭了。

1200一段青苔亂石路,但林間蔭涼並不覺辛苦。

1250拉繩陡上後看到一棵造型特別的樹,今天山上許多令人驚艷的奇木異石,且鬆軟山徑走來舒適宜人。

1300鄭大哥教我看路邊有二株小小水晶蘭,狀似冰雕、幽靜佇立,好看極了。 

1420登頂,內鳥嘴山﹝H1749M ,三等三角點,No.6285號﹞。登頂第一眼就看到一旁樂山背上來切好的西瓜。啊!有新出爐的西瓜哥了?陳董馬上開鍋煮味磳麵,人間美味,令人精神百倍。 

大夥在基點合照,環顧四周似曾相識,我問了個蠢問題,我來過嗎?前年1020日第365次活動真的來過。那次是從「北得拉曼山步道」上山,今天是從另一個登山口上山,山沒轉是路轉了。

1505下山,開始起霧。不久我的鐵頭撞到橫著的樹幹,空前慘烈,跌坐在地。樹還好嗎?對不起啊!走沒多久,又被前面掃過的樹枝彈中額頭,聽後面有人笑我,被謝老師打到有沒有頓悟啊?有耶!且看我下回脫胎換骨。

一段驚心的垂繩下山,我找不到踏點,總協調好意在下方指導。我因為看不到有些恐懼,遲疑不敢跨步,一時進退兩難有些沮喪,索性坐在山壁的樹枝上冷靜片刻。曾姐說我的心理障礙是不敢踏出第一步,是呀!有時外在環境沒那麼可怕,人的恐懼感大多是來自跟自己的交戰。 

下山一路順暢,沿途知識豐富的淑麗教我們辨別植物。我不長進,一次只能記一種,今天認識水晶蘭就夠了。忽然淑麗緊抱一棵樹,貼著耳說要聆聽裡面的流水聲,真的有嗎?好可愛! 

下至溪谷,大夥都聚集在此,梳洗一番後約1800走出產道,天色漸昏暗。 

回到合興車站下起大雨,好像每次都這樣,回程才變天,我們這登山社真是超級幸運。晚餐又到熟悉的福勝樓歡樂聚餐,活動完美結束。 

回程徐老師和玲姿坐小陳的車到竹北搭高鐵 我和鄭大哥隨陳董到中壢換火車。車上和鄭大哥及新朋友閒聊〈公視攝影師,真失禮忘了請問姓名﹞,鄭大哥直誇謝老師不以營利為目的只為大家服務,別的登山社很多都要付嚮導費,他卻連自己都要付費,我出示帳單明細,「千慧登山社」真富有,目前結餘總資產50元,大家莞薾一笑。回到台北車站轉捷運時巧遇徐老師,不好意思啊讓徐老師和玲姿多花了高鐵的車資。 

自參加201247日第341次活動至今,千惠登山滿二年了。在山上大大小小的感動數不清,有太多美好的回憶、太多要感恩的山、人、事、物,一切點滴在心。因為謝老師的引領爬山,我結束漫長的宅女生活,這其間曾想過嘗試別種型態的戶外活動,但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比爬山更有趣、更吸引我的事了,二年來越爬越上癮。我說「山」是半澤直樹,愛上他,會得到加倍奉還呢!

好吧!決定就此皈依山林,走到不能走。也許那天走到夢想長大,人生出現意想不到的奇蹟呢!滿二週年了,我要好好慶祝一下,為自己加油,然後繼續努力,再向另一個里程碑邁進。 

「兒時歡樂 斯樂不可作」,原來走入山中是可以的,可以讓人返老還童,重享如兒時般純真的歡樂,不是嗎?陳老師早變成陳同學,總協調都宣告凍齡了,唯一例外的是,奇怪!甚麼時候文鴻哥變成謝老師的堂哥了? 

感謝曾姐及各位山友們的一路照顧、飛霖老師的頻頻問候,還有車主們的辛勞及總協調的費心安排,讓每次的活動都這樣圓滿愉快。 

今天陳董提到一位山友的身體有些狀況,心裡很掛念,默默為她祈福。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GPS 由郭董提供,部分照片由大鄭和樂山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