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263 旅記 (插天山北峰與插天山連登)

旅記一 (總協調撰)

標高 1907 m 的插天山 (即南插天山) 有兩登山口,亦即單登此山可有四種走法 (原路去回及 O 形各兩種);初登這座不能等閒視之插天山系山大王,當然選擇最簡單、從水管路登山口起登的原路去回走法。山高路遠加上來到登山口時已經九點四十五分,因此心裡的盤算是:由我一人代表登頂,大地之子和文鴻應可走到插天神木 (1550 m) 或避難山屋 (1745m),至於近況不佳的郭董應可拼到開闊地休息處 (1315 m)。

興高采烈地開走約二十分鐘,來到五、六公尺寬山溪旁,觀察了許久仍無法找到可穿鞋通過途徑;為了跨越這一不算寬敞山溪,足足折騰了至少十五分鐘。隨後不久陡上登抵插天山北峰 (900 m,森林三角點),再不久來到北峰稍前方岔路口平台 (935 m);在此稍休並告訴大家我的盤算,順便提醒大家走到哪算到哪,過了下午一點半 (最遲兩點) 一定要放棄登頂念頭,趕緊回頭循原路走回登山口。

後續發展大致符合我的想法,惟大地之子和文鴻的勇猛程度有點超乎我的預料,大地之子竟然繼我之後登頂插天山,文鴻也走過避難山屋後才隨我歸返。按理可以圓滿完成的本次行程,想不到由於我的疏忽大意,沒有善盡帶隊者責任,導致後來發生淒慘事故。幸好出事的大地之子智勇雙全,憑著她的冷靜及驚人意志力,終能自行奮力脫困,安然從迷途拼返插天山北峰附近岔路口平台等候救援。「大難之後,必有後福」,歷劫歸來大地之子的未來人生一定無比幸福。

這次山難能夠平安落幕,必須感謝所有趕來救難的人員,尤其是深夜摸黑上山搜救的一夥弟兄以及背負大地之子下山的壯碩猛男。帥哥蔡及文是我兒章天的台大登山社學長,他在這次搜救行動中的全方位幫忙,更是居功厥偉。在此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救難行動的人員,真是多謝了!


旅記二 (郭董漢興兄撰)

由於有三個星期沒有爬山了,所以知道要去登標高1907m的南插天山--一座值得敬畏的大山,一開始我就沒計劃要登頂 (所以登山後不久就把GPS記錄器交給總協調)。

從台北07:30開車出發,抵達登山口不遠處停下來時已經09:30了,我們一行4人往前走到登山口(約660m)已約09:45,進入山路後走了約20多分鐘平路,經過水管吊橋,再脫鞋涉溪後,就展開了一段沿路陡上的行程。不久登上插天山北峰(900m)後到北峰稍前方叉路口小平台(935m),因今天體力較差,走得稍慢,就跟其他3人拉長了距離,到達開闊地平台休息處(1315m) 已約12:30,當時文鴻兄和筱卿已快用完午餐,經告知總協調10多分鐘前已出發登頂,隨後不久筱卿和文鴻兄亦陸續出發。我到13:00左右用完午餐,也出發往上,打算也許可走到插天神木(1550m) ,但到13:25左右因大腿抽筋,只好慢慢回到平台處,休息到14:00左右,因不想拖慢大家的行程,就獨自一人慢慢下山,過了上午脫鞋涉溪處(約15:40),就開始下雨,走出登山口時約為下午4時。

因車停的位置稍遠,我就再走了一小段回到車子處,稍事整頓後開到登山口,很快(約下午5時)就看到總協調和文鴻兄走出登山口,馬上大家就發現少了一個人(筱卿),於是一方面由總協調再進入山上沿路找尋,一方面由我載文鴻兄到另一登山口等候。因一直打筱卿的手機都沒通,到下午6時左右總協調回來而沒找到人,文鴻兄那邊也沒等到人後,我就只好打電話到派出所報案了。

報案後等到快下午9點,消防隊的人馬才來到現場,開始入山尋人。惟整個晚上都無所獲,我們3人也是在缺糧、缺水的狀況下,在車上度過了漫長的一晚。當天晚上打了很多電話,才輾轉找到筱卿的家人,(還好當天因預期要沿路聽一下音樂,破例多帶了一顆備用電池,不然要聯絡時手機沒電就更麻煩了) 。

隔天早上開始有其他登山者,及總協調兒子的朋友蔡及文兄邀來參與搜救行動的山友,共同分不同路線入山協尋,到09:20左右就獲得在插天山北峰附近叉路口小平台找到人的訊息,我們這才放下心頭一塊大石。因筱卿體力不足,須由人背負下山,故一行人等約12:30才走出登山口。

這次山難的發生,許是我們對山的敬畏不足,也沒遵守一般的登山紀律,我的體力不足沒能跟上去,也是沒能及早發現的原因之一。而後來能夠平安落幕,一則是筱卿自己能冷靜應變,另外也必須感謝所有趕來救難的人員,願大家日後都能平安、幸福。


旅記三 (文鴻撰)

六月二十六日千慧四人同登南插天山,南插果然難又差,一行人原定一天來回的行程被迫到第二天才搞定,已破了參加千慧登山社的最長紀錄。當天晚上在登山口旁露宿一天,雖有皎潔明月高掛天空,卻無心欣賞,因同行的筱卿可能著迷於欣賞自然美景,竟在下山時走錯了路。由於夜已深,不得不在山上露宿一晚。為了尋找失蹤隊員,竟勞動警義消各界連夜搜索到隔天上午,才尋獲失蹤隊員。

本次事件讓我們對登山該注意的細節有了深刻的體認。雖然俗話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但登山如果不做好事前準備,仁者智者仍有可能暴露在危險之中。






































































































1 則留言:

oscarcotton 提到...

總協調:

各人體能強弱有別,登山目的是陶冶身心,希望身體更健康,事前充分準備裝備,規劃行程,選路線,高高興興出門,平安返家即是幸福,
祝 千慧山友 人人健康享受登山樂.
Oscar
June 30,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