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373 旅記 (坪林三層巷古道、雙溪北勢溪古道、憨子坑古道)

一、總協調前記

豹子廚位處坪林邊陲與雙溪交界處,豹子廚九號王姓民宅 (海拔約 400 m) 是一棟維護得十分完好的百年石厝,屋前俯臨山谷,兩側青山相擁,屋後數排台灣杉高聳挺立,是一間清靜素樸山間農家。年近九旬的女主人不只身體健康耳聰目明,美白緊實的臉部肌膚足以媲美一般四十餘歲中年女性;她所生育五位公子中,除了長年在中國南京工作的老么難得一見,其餘任教於銘傳大學的老大、擔任坪林農會理事的老二、以及安分守己各有正業的老三和老四,假日都常會回豹子廚老家與高堂相聚。我以前來過豹子廚九號農家四、五次,與前四位公子陸續見過面聊過天,惟獨尚未見過他們么弟,沒想到這回居然能幸會,十分難得;以前每次來總會承蒙屋主一家親切接待,請喝甘醇潤喉現泡熱茶,這回也不例外。

包括哲宏、久違的哲宏賢妻馨敏、以及馨敏摯友海燕等三位趕來湊熱鬧朋友,一行十一人中,實際上只有較早出發的八人完走全程。按例從豹子廚九號農家前庭產道盡頭登山口進入,在山腰叉路口取左邊陡上山徑續登到稜線五叉口;接著下入三層巷古道,展開此行連走三層巷、北勢溪以及憨仔坑三條古道之旅;三層巷古道山徑清明好走,沿途除了芳草綠木相伴,還有涉越小溪以及行踏亂石區的野趣,愈走愈開懷,感覺很不錯。 

行經百年石砌土地公,出抵北勢溪古道 ,前記就寫到這裡;如想對北勢溪古道與憨仔坑古道有所了解,可延伸閱讀326 旅記 (201111 )



二、素慧心得旅記

聽說今天很冷還會下雨,這種日子不爬山要幹嘛?把握住今年最後一次登山 (下週我有事不能參加,所以今天對我來說是最後一次,我是作者我最大。),各位看倌,請準備好爆米花和可樂,開始觀賞落落長的千慧登山社年度頒獎典禮囉!

首先,本山社完美的集合時間得到最佳人性化獎,真的是凡人無法擋啊!一路順暢只有毛毛雨,來到坪林過了闊瀨,經過魔法學校,最後在豹子廚停車,一下車,我們就頒獎給最冷天氣──10度啊!隨即而來的是暖呼呼的好茶上桌,於是我們又頒了最佳人情獎給這戶人家。

每次出發前都要來個敘敘舊,即使天冷,大家仍然一邊抖一邊頒獎給最佳喇D賽的自己,跨出第一步已經是九點四十五分了。一路上微雨相伴,美景如詩如畫,尤其來到北勢溪畔,翠綠的溪水讓人不禁發起思古之幽情,所以今天的行程當然就拿到了最佳發情獎。

出發後其實不到二十分鐘就登上最高點了,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於拿到最速登頂獎啊!(雙手捶胸如黑金剛)同時,領隊今天也沒有加碼行程,當然要頒個最佳無碼獎給辛苦一整年的教授啊!

約下午一點就回到泡茶農家了,大夥兒拿出中餐共享水果,熱茶又上桌了,吃完就開始天南地北閒聊,我則到處去取暖,跑到百年老厝家裡和老人家喇D賽,也學人家圍熱爐,用鐵夾子攪灰燼,竟然被我攪出一顆很像花生米的東西,我剝了皮就吃了,之後再怎麼找都找不著,然後就像華盛頓砍了蘋果樹般地去找主人承認我的犯行,但他們對於為何有那一顆花生米完全交待不清楚啊!

氣溫已經降到九度,本來在午睡的農家還起來燒柴給我們取暖,大家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就這樣喇到下午將近四點才依依不捨地領走最佳休息時間比爬山時間還長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