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人間福報文章分享 (【我的青春我的歌】 從劉藍溪到道融法師)

文/曹郁美 2017.02.20

 

大約一九七六年,台北市一位高職女生因嚮往演藝圈而出入試鏡、試唱會,經由台視的美術設計龍思良獨具慧眼的推薦,正式踏入了演藝圈,她就是劉藍溪。

 

藍溪是她的本名,富有詩意,再加上笑容甜美、青春無敵,很快地展露頭角,被新格唱片簽了下來,以一年一張唱片的速度問世,腳跨影、歌、視,直至她結婚赴美才告一段落。

 

當時新格唱片是新力公司旗下的副品牌,內部名稱是「新力公司音樂製作部」。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家電市場殺出重圍,便仿效同業的國際牌、歌林企業,發展音樂產品,把電視、音響、錄音機、錄音帶市場串聯起來,以增強實力。

 

於是剛成立的新格唱片積極部署,簽下劉藍溪、丁曉慧、李麗華三人(李麗華後來與倪敏然結婚),企圖走出一條路來。不料三人之中唯有劉藍溪的唱片銷售、個人形象較受歡迎,另兩人皆鍛羽而歸。當新格另闢蹊徑以金韻獎系列闖出一片天的時候,就不再與丁、李續約,獨留藍溪。

 

劉藍溪被塑造成清純夢幻的玉女形象,一九七七年第一張專輯《夕陽戀曲》出版時標榜她是學生情人,大家認識了這位甜甜的女孩,經常在電視上唱〈小雨中的回憶〉,然而要到次年出的第二張專輯《野薑花的回憶》才算真正紅起來。

 

兩首歌皆有「回憶」二字,可知有多夢幻了,也呼應了當時的瓊瑤風。

 

到了第三、第四張專輯,有金韻獎創作人參與了。侯德健寫的〈小時候的願望〉、王夢麟寫的〈夏夜〉、林威德寫的〈北風〉、簡維政寫的〈秋雁南飛〉皆有不錯的回響。

 

也難怪在往後的資料流傳裡都把劉藍溪視為校園民歌手,應該說她的歌唱風格正好介於流行與校園之間;最重要的是她是新格的旗下歌手,新格後來不是以金韻獎聞名嗎?

 

她的星運如何?拍戲、拍廣告,赴日發展都沒掀起太大浪花。以電影為例,當時瓊瑤力捧呂秀齡,她是第一女主角,劉藍溪是第二女主角。好不容易藍溪擔當了第一女角拍了《亮不亮沒關係》,卻票房不佳。我當時還聽人戲謔地說:「這部片子嘛……看不看沒關係。」啊!還好她沒聽到。

 

有一天藍溪到公司來,閒聊之中忽然對我說:「〈小雨中的回憶〉好像念經哦!」我驚訝地說「什麼?」我以為我聽錯了,再問一次,她又再說了一次。

 

當時我熱衷學佛,只覺得此話有些不敬,也沒再多聊。數年後她結婚了,隨夫婿赴美,不久消息傳來她出家了,法名「道融」,可說震驚了影、歌壇。當時我內心五味雜陳,不禁想起她說「好像念經哦」這句話,她果真念經去了。這是一九九一年的事,她三十一歲,披剃於寓居美國的妙境長老座下。

 

道融法師行事低調,媒體找她遍尋不得。一九九七年達賴喇嘛來台弘法,她與幾位喇嘛隨行,終於答應華視《點燈》節目的訪談。剃髮、著灰色僧服,揮別過去的絢爛生涯,道融法師法相莊嚴,眉宇之間依舊清新。

 

她回答大家:「我出家絕不是受了什麼刺激,而是真心喜歡修行生活……感謝同修(她的先生梁醫師)成就我,我覺得很快樂。」「從準備到正式剃度,經歷五年的時間,不斷與台灣的父母溝通,終於說服了他們。」「我覺得我沒有『放下』什麼,我反而覺得自己『得到』更多。」「學佛使我內心清淨,連做夢都會笑」「我學英文、藏文,希望將來能從事佛經翻譯。」

 

這件事值得稱道的是梁醫師,她與妻子在美國一起學佛,眼見愛妻由探索、歡喜、接受到出家,梁先生是最好的助緣。

 

又過去了許多年,已無道融法師的消息,她應有五十七歲了(一九六○年生)。她是否還在美國?是否更精進了?有人見到她本穿漢傳的灰色僧衣,後來改穿藏傳的棗紅色僧衣,什麼時候改變了?這也不難理解,因為西藏佛教並無比丘尼受戒制度,女眾要出家必須先在漢傳制度下剃度、受戒,再轉換過去,我認為這是權宜之計。

 

我對道融法師最敬佩的是,許多藝人出家可能嚷嚷一陣子就過去了,並未一以貫之,但道融法師可是真心投入、無怨無悔。

 

美麗的藍溪,可敬的道融法師,我想念妳,想念我們那段青春歲月,想念那首如念經一般的〈小雨中的回憶〉。每當夜深人靜時聽這首歌,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