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385 旅記 (新竹尖石李崠山、李崠山與大混山間隘勇線)

一、總協調前記


這回原定連登新竹尖石高台山 (1509 m,三等點) 及島田三山 (包括 1670 m1800 m1824 m三個山頭),希望能夠欣賞到早開的台灣杜鵑及西施花。惟天候不佳,為了安全起見,臨時決定改從李棟山莊登李崠山 (1914 m)

話說一行11人登臨李崠山時才 11 點半左右,而且雨勢變小,乃續行大混山方向;走到日治時期隘勇線山路途中一處高聳杉林間日警駐在所遺址,方才佇足享用午餐喝咖啡。回到李棟山莊後,還想走馬美古道,但見大家意願不高,只得作罷。「馬美」源自泰雅族語「Mami」,乃米飯之意,馬美古道是昔時日軍在李崠山南向分支山脈稜線開闢的物資運補道路,稱為「馬美道」,馬美山 (烏來山,1430 m) 是這條道路上重要據點,日軍曾在此山頂設砲台,以利監控玉峰泰雅族部落。

李崠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有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頭前溪水源保護柱等基石,以及古堡遺跡;李崠山古堡是從前泰雅族與日本軍警浴血古戰場,日治時期稱為「李崠隘勇監督所」, 2003年新竹縣政府指定其為古蹟,並改稱之為原住民語的「Tapung古堡」。關於李崠山古堡由來以及李棟山莊老莊主的傳奇故事,在本社 368 旅記 (2012 11 ) 已詳予介紹,歡迎參讀。


二、素慧心得旅記 



這次目標的路途稍遠,山友們在車上有更多時間分享生活經驗,包括每個人缺牙的數目、誰家的門從來不鎖、爬山如何讓我能吃又好睡…..等等。



說著說著,我吃起了第二顆肉包,晏伶給我的香蕉和貢丸也先後失守,車子開始蜿蜒走上尖石鄉,我又拿出飯糰來吃了大半,十點多終於來到登山口。



雨一直沒停過,上到古堡後因為實在沒什麼運動量就臨時決定加碼大混山,我早就把背包丟在山腳下,總協調說我紅河谷之行和今天都在偷懶,他實在不懂這種就像買菜時送根蔥、買衣服多殺了兩佰元的快感啊!



於是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可以分享給我的中餐有這個和那個,就出發大混山了。一路走在稜線上很不賴,雖然雨一直下著,但比起之前那種黑又滑(摸黑又路滑)的,今天算是可愛多了。回到老伯的泡茶小屋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天氣愈來愈冷,卓桑又忙碌地泡起咖啡來,大家拿出餅乾、蛋糕、肉乾、茶梅來一口接一口,嘴巴沒停過,我是說我啦!

上車後一個多小時就來到內灣的小吃店,那碗米粉湯真是好吃好喝到心坎裡啊!加碼鹹湯圓小巧可人,如同大混山一樣令人喜愛!

回程時我才知道總協調只有 48 歲而不是我想的 56 歲,也就不難想像上回在雙溪的崩山一號橋,他試圖欺騙因修車而耽延的文鴻,說我們已經飽餐一頓,最後到菁桐上演加湯不用錢,加麵不要臉的戲碼;而今天他又試圖把陳老師的背包藏起來,果真具有 48 歲人的天真又無邪啊!


三、啟勝心得旅記 

下雨的尖石鄉,原來預定的高台山、島田三山的行程因而轉向李山。由李棟山莊後登山口起登,這的步道依舊保持良好,雖是陰雨綿綿,仍是相當好走。唯獨昨晚沒什麼睡,加上雨衣的悶熱,小小身體在罷工,每一步都有種無比沉重的感覺,疲累的惡魔侵蝕我的意志,雨水澆滅我的熱情,好似陷入無止盡的黑暗深淵。

這些的折磨是無法擊敗我的,縱使有點難受,仍是一路陡上到古堡。於古堡稍作休息後續行前往大混山。往大混山的山徑較為多樣,先是循稜線下切,不久後又是上,途中還要穿過好多次箭竹林,這條隘勇線可真是累人。當下雖是辛苦,但聳立眼前的一片杉木林可是美啊!成群的杉木筆直向天,光線穿透針形葉子,雲霧與細雨散佈在四周,人間美景於此現身。

來到杉木林中一處平地休息用餐,四周許多的駁坎,這兒可能是過去的駐在所遺址。天冷又下雨,幸有卓桑咖啡支援,冷冷的天有熱熱的咖啡可以喝,很棒。用餐完後原路回古堡,誰知途中箭竹林浸濕了褲子,雖是盡力撥開,它卻彈了回來…

下山後大伙在山莊休息,豆桑再次展現他的絕藝,眾人再續未完的咖啡,很開心、很溫暖。不只有咖啡,豆桑運用他豐富的人生經驗,替幾位同伴常有的酸痛解惑。晚餐於半油半鹽小吃店,這的客家鹹湯圓好吃,可惜我的小鳥胃只裝下一點點。玩了一天也該回家,謝謝大家!期待下次相見。


四、千惠心得旅記 

這一年來,已養成每星期爬山的習慣,發現對自我的認知有了明顯的改變,以前以為自己不愛運動喜歡窩在家裡,錯將懶惰當好命,真是誤會大了。原來人是可以改變的,可以變得比昨天的我更好,這樣重新認識自己、更喜歡自己的感覺很不錯。

人心浮躁的社會環境中,爬山真的是很好的舒壓活動,除了釋放負能量並可提升正能量。一步一腳印安心踏實往上走,享受專注當下的單純快樂和山上無限風光,身心得到最大的滿足。

感謝每一位親愛的山友曾姐、陳老師、郭董、西瓜哥、卓桑、文鴻哥、陳董、啟勝好多人,尤其是謝老師。從你們身上我學習、收穫真多。看過一本有關正能量的書「與正向能量強大的人相處,可以學習到他們的處世為人之道,擴大自己的視野,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更多正能量。」。這正是我從你們身上所感受到的。 

每回登山遠遠看見山在召換,在心靈底層沉睡的種子就愉悅地甦醒。一星期用一天的時間來交換山中歲月真是值得,我想我早已走入夢想中的幸福生活。希望有生之年可以一直爬山「不停的走 一邊讓美和時光從靈魂中掠過……。」,啊忘了在哪看過的句子。

青山美麗如詩,登山快樂如歌。常常已模糊於記憶中的詞句,在山中自然就清晰浮現了,所以總會情不自禁引詩入文、藉歌抒情。大家別笑我太愛現、愛跩文。 

世間一切有盡頭,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最愛的人、事、物終將離去,隨風而逝。

幸福快樂有多久?永恆是什麼?我知道山是我的菩提樹。 

有一首歌詞是這麼寫的:
「菩提樹  站在天涯邊麓我看見  天空有天使起舞  傳說中那美麗的國度在白雲深處  一條路  千辛萬苦  菩提樹  引領我的腳步 繞過那深深的悲傷山谷  那遠處藍色的是天幕  紅色的是迷霧  菩提樹  菩提樹」。 

GPS  由郭董提供,前 8 張相片由啟勝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