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388 旅記 (台北南港山系大縱走)

一、總協調前記

位於南港、深坑與石碇交界的南港山系橫跨台北市南港、信義、大安三區,相距不遠的南港山 (375 m,三等點 ) 與九五峰 (375 m) 是此山系雙高點;這兩山頭往西南依序延伸到南港山南峰 (350 m,四等點)、拇指山 (320 m,四等點)、劍頭山 (麗山,251 m,四等點)、土地公嶺 (天立後山、嶺頭山,167 m,四等點)、軍功山 (106 m,四等點) 等小山頭,軍功山向西北再延伸到中埔山 (139 m,四等點) 與福州山 ( 110 m)
為了避免週休假日整天窩在家裡拼命找東西吃,邇來我已養成星期天下午就近輕走福州山、中埔山、以及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一帶的習慣,而且行中必經中埔山,有時還會經過不只一次;假如維持這一習慣,那麼 4 年後我登中埔山累積次數就可超過 200 次,可算是一項另類記錄。蛇年春節期間某天下午,我曾從家裡起步完成一次南港山系大縱走,當天依序連登了福州山、中埔山、軍功山、土地公嶺、拇指山、南港山以及九五峰,然後繼續走到中華技術大學為止,全程走了 4 小時左右。為了避免讓大家覺得今天這趟南港山系大縱走太簡單,也為了尋賞油桐花,行中刻意在登抵中埔山前鑽來繞去,穿梭一些較少為人所知幽綠秘徑。
包括徐老師 (瑞晃)、翰玟 ()QQ (江紅思) 三位新朋友,一行 13 人在捷運麟光站出口集合後移駕富陽公園展開行程。6 位報名但臨陣退卻朋友哪會想到,此行出發時雖下著雨,但不久後雨勢逐漸轉小乃至轉為舒涼陰天,所以一整天下來其實是相當適合登山好天氣,正是所謂擇期不如撞期。
前半段行進路線大致如 2012 2 335 旅記說明,隨後從九五峰下往中華技術大學途中,第 4 度「巧遇」去年 6 月在深坑麻竹寮山初次邂逅的陳桑;第 2 3 次與陳桑碰面是在去年 9 月的灣潭古道與胡桶古道之行 (358 361 旅記)。任教文化大學、專精行政訴訟法新朋友徐老師佛學素養深厚,早期學過禪宗,後來改學密宗,以後在佛學方面必有多可向他請教學習之處。徐老師也是一位登山老手,登過約 50 座台灣百岳,上過玉山主峰 6 次,本社擬於今年 7 月底 8 月初舉辦一次登玉山主峰行程,正好可拜託徐老師屆時同行幫忙。
接下來請看素慧和啟勝的精彩旅記以及陳老師、素慧、啟勝、QQ 等人提供的照片

二、素慧旅記
爸、媽,我今天終於滑跤了,不是滑一下或扭一下,是腳掌朝天,屁屁最有肉的部位直直落下,並且碰觸到地面的那種滑跤喔!來到千慧登山社,遠征東北角南討關刀山,什麼艱難路沒走過,再怎麼滑,都能讓我的屁屁維持在地平線以上,我這輩子第一次滑跤,竟然獻給了台北市!(雙手微握拳置於兩太陽穴處)
一早雨聲伴隨著我們來到捷運麟光站,還沒九點就起登,想必今天是個早早出發早早回家的快樂郊遊日,雖然下雨造成地上泥濘,但沒穿雨鞋也還好,只是鞋褲上多了些泥土的芬芳罷了。路況極佳簡直是人間天堂,難得可以邊爬山邊聆聽謝教授的訓誨,以前走在深山裡根本只能跟他問好,然後就說再見了。不過我也忘了教授一整天下來到底說了些什麼,總之,我認為他大概平日教書沒有很賣力,不然怎麼還能一直講個沒完?不不,更正一下,是他的體力真的太過人了!(雙手翹出大拇指)
只能說路太好走,以致於我一直沈浸在昨日的美好回憶中,學生在我的指揮下,英文歌唱比賽表現出色,完全達到我要的標準,那一幕一幕不斷地在我腦海倒帶重播,就在自我陶醉又自得其樂的那一刻,我的屁屁和地平面產生了第一次接觸,那明明是鋪得好好的石階,雨也早就停了,一切只能歸因於青苔+雨後+下坡,謝謝災難發生當時就在我後方的卓桑和啟勝的關心,還有周萍姐的慰問,有你們真好啊!(眼角微濕)

整整走了六個小時,一整天都時不時地看著遠方的101大樓,還有臣服在她週圍的繁華街道,四獸山,九五峰,以及巨石上吹風走險,最後從中華技術學院下山,都是第一次的體驗,很棒,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深山裡,不是為了擺脫謝教授喔!

三、啟勝旅記
南港山縱走的路況相當良好,泥土路或石階步道都較為寬大,行走上不會有問題,倒是要注意雨水造成的溼滑,屁股著地可是會裂成兩半的。這段路的特色是有非常多的叉路,除非是靠近四獸山範圍,大部份叉路都無標示,也不知道通往哪裡,如果獨走最好還是帶地圖才不會迷路。除了叉路外,你會發現台北101一直出現在眼前,每隔一段路、每個展望點都可以欣賞不同角度的101、台北盆地與遠方的大屯、七星山系,眼前美景值得親自一訪。
縱走路線起伏並不大,上上下下的也不怎麼累人,算是很輕鬆的麥當勞路線。走進四獸山範圍內都是鋪設好的石階,寬大好走彷彿在散步,步道上的遊客們也越來越多,大朋友、小朋友通通都來了。最後自中華技術學院下山,合照後搭乘公車前往捷運站。上車後赫然發現這公車的地板是平的,原來...這是低地板公車,哈哈!從來沒坐過,感覺很特別。晚餐於捷運永春站旁巷弄內一間燒臘店享用,結束今天快樂的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