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387 旅記 (新竹尖石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



新竹尖石地廣人稀,面積足足有烏來和三峽合起來大小,全鄉大多是海拔800-3000 m山區,這些山區以宇老為界分為前山與後山兩區,分別是頭前溪與大漢溪水系發源地,後山區域有許多海拔1500 m以上中級山,諸如:島田三山、東穗山、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錦屏山、霞山、布奴加里山、養老山、西納基山、基那吉山、馬洋山、馬望山、虎禮山、雪白山、西丘斯山、東泰野寒山、芝生毛台山 ....。說來慚愧,這麼多尖石中級山中,本社只登過島田三山中的小島田山 (2012 7 355 旅記);時隔9個月,這回終於將屯野生台山 (秀巒山,1608 m,三等點) 與石麻達山 (1942 m,三等點及頭前溪水源保護基石) 排入行程。

包括聲濤令堂、林淑麗、以及許愛玉三位新朋友,這回一行 5 25 人照例分從台北、樹林和中壢出發到北二高關西休息站會合,然後一起車行到竹60道路 28.5 k 處;接著或徒步或搭車轉入右叉產道,一路上行約3.5 k,來到近旁有一個大水塔的屯野生台山登山口;因為路況甚差,所有搭車者也都於半途下車改為徒步走到登山口;在登山口集合拍合照時獨漏了還在後頭慢慢走的Amy

時近中午,一行魚貫陡上入登時突降驟雨;或許這是老天刻意示警,要我小心領航,否則難免會出狀況,果不其然後來 ….

登山口與屯野生台山間高差與距離各約 180 m700-800 m,全員以15-31分鐘走完這段,低於登山口所示 35 分鐘,顯示行員均非肉腳。一行大多還在登頂途中時,我已搶先在山頂吃完便當,好整以暇地準備暢飲行動咖啡。屯野生台山上的午餐團聚鬧熱滾滾,我除了多次續杯卓桑的奶酒咖啡,也分享了一碗冠伶竺佑的現煮芋圓薑湯,三條淑嬌的招牌蒸蕃薯,阿芳的獨門豆腐、豆乾,還有春蓉的甜椒沙拉 ….。這趟吃到飽行動午餐不只讓我嘴巴一刻不得閒,雙手也忙碌異常;左手拿便當盒,右手捧鋼碗,遮雨用傘無法手撐只能掛在肩膀上。

屯野生台山與石麻達山間稜線山路高差與距離各約330 m2 k,多半為寬爽松林針葉毯道,沿途隨處可見高聳百年老松巨木 (可能多是二葉松),行經這段曾是日治時期隘勇線的松林山徑倍感心曠神怡,開心極了。

以我的行速, 應可於40分鐘內從屯野生台山走上石麻達山,豈知後來發展大出所料。行抵一處綁著不少路條叉路平台 (右叉有小樹幹橫擋去路),想到石麻達山後面還有錦屏山的目標,因此沒等候大家跟上就繼續前行,隨後不知不覺誤入一條沿途不見路條但路跡還算清楚腰繞路。走到一處稍為高起地方,路旁長著一棵巨木,等候了10分鐘,終於看到千惠、文鴻、Renoir (莊連坤) 跟上來;4人一同繼續前行。

上上下下,經過沿著岩壁旁懸空橫架樹幹便道,以及狹窄邊坡等險要關卡路段;從有路走到沒路,進入一片迷蹤密林,幾度尋找後續路徑而不得。下午 2 55 分,應該回頭了猶不死心;請三位同伴讓我再找一次,終於找到上稜路徑,趕緊要大家跟上來;左行綁有路條稜線山徑10 分鐘仍不知石麻達山或錦屏山還有多遠,因時間已很緊迫,只好趕緊回頭。在稜線山徑幾度徘徊,下了稜線又上,始終找不著原來切上稜線位置;心中暗叫不妙,幸好在刻不容緩時刻總算找到出路。

馬不停蹄下山,返抵一處叉路口 (直行經屯野生台山原路下山,左叉殊途同歸不經屯野生台山仍可回到起登點),碰到聲濤與令堂,得知他們與郭董、文聰、Severina5 人步上我們後塵,幸好半路就迷途知返,後來這5人中只有聲濤母子決意登上石麻達山後才踏向歸途。

取不經屯野生台山左叉路下山,傍晚5點前返抵起登點,不久後看見淑嬌、凌瑩等人現身20-30 m 山坡高處,我們早一步下山讓他們滿頭霧水,不知其故;「我們是搭降落傘下來」的說法,他們不會相信吧?

一行回到竹 60 道路停車處會集,阿芳投訴抱怨卓桑重色輕義,只照顧較年輕美女而棄她於不顧,害她一度迷失而心慌意亂,不知所措。春蓉則怪我樂於幫助阿芳卻不願幫助她背食物,其實原因出在她自己咄咄逼人,她應該多學習阿芳的溫柔體貼楚楚可憐才是,何況我也有幫忙她。

春蓉恩將仇報,後來在福勝樓聚餐時當眾高聲宣布我誤入歧途沒有登成石麻達山一事,還竟然引起一片歡呼叫好聲;看來只能怪我自己對她推心置腹,不該在來餐廳前就告知她這一訊息。

回顧此行,全員都登了屯野生台山,但有登上石麻達山者只有15-16 人,我屬於失敗一族。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此行誤失卻開啟了本社日後安排連登錦屏山與霞山可能性,敬請期待。


總協調撰



郭董提供的 GPS  顯示的是他們 5 人小組的行走軌跡,部分活動照片由 Amy、Renoir 和陳老師提供




 












































3 則留言:

葉伶芳 提到...

哈哈,謝老師一定是故意的,這樣才有藉口再安排一次,希望下次能跟到。

但請謝老師早早預告,這樣才能排除萬難來參加。^^

amy 提到...

當天我是頭暈想嘔,所以本人乃抱病參加...沒想我的收穫比某人多,登上屯野生台山還摘了一布袋的高麗菜苗回家... 哈哈~~

amy 提到...

歡迎進來amy屯野生台山採野果旅記逛逛
http://tnsbar.pixnet.net/blog/post/14546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