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論壇文章分享 (史丹利:擴大限塑令)

今年開始的擴大限塑令,雖然來得晚了,但至少政府真的開始有在推動塑膠減量的措施了。

之前有寫過,我真的是非不得已才會購買或使用塑膠袋,不是說我有多高尚或是多環保,只是想說不要再因為貪圖自己一時的方便,而造成無法抹滅的環境困擾。我真的看過太多人可能去巷口買1杯飲料或咖啡回家,就算是用手拿邊走邊喝也要裝個塑膠袋,回家不到5分鐘,那個塑膠袋的使命就完了,但卻會造成150年以上的環境困擾,這樣真的值得嗎?


1天用掉5億根吸管

我每次出門都會帶一個購物袋,如果要買咖啡或是飲料時會自帶杯子,就算冷飲的話也會使用自備的不鏽鋼吸管,雖然一開始會覺得不方便,但久了也就習慣了。其實吸管也會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根據統計,光整個美國1天就會用掉5億根吸管,這不是1年,是每1天!這樣累積下來的吸管數量真的會很驚人,而更不用說全世界了。而這些吸管最後是會流向海洋,所以大概不到再30年,海洋裡吸管的數量都會比海洋生物還多了。而且這也只是吸管而已。

如果再加上塑膠袋的話,我光用想像的你就知道會有多可怕了。

我知道有很多人一定會覺得擾民或是不便利,甚至覺得反正塑膠袋那麼多也不差我1個人使用,但以我現在的心情來說,每減少用1次塑膠袋,就會有一種做好事的滿足感,或許捐錢可以做善事,但這種不花錢也可以做好事的感覺是會更愉悅的啊!

我想這政策養成了大家減少用塑膠袋的習慣之後,希望可以再更進階把塑膠袋的價格提高,畢竟1元、2元有些人可能還無關痛癢,提高到5元、10元的話,應該會更有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