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新聞分享 (【有錢人的告白】他坐擁2.7兆 卻崇拜這5位「沒錢的真英雄」)



許多人把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稱為英雄,但蓋茲表示,他的工作很簡單。

蓋茲在他的部落格說:「從許多角度來看,擔任慈善家很簡單。儘管我們的基金會為協助改善世界付出許多心力,比起嘔心瀝血才可能向前邁進的人,我的犧牲很小。」

蓋茲表示,全球有數百萬人正在改變世界,他們可能很謙虛,但他認為英雄是最適合形容他們的文字。

美國財經媒體CNBC日前報導,蓋茲認為以下5個老百姓正在拯救世界:


1.     科勒姆(Segenet Kelemu

科勒姆博士在衣索比亞鄉下的農村長大,她曾目睹一群蝗蟲把村內所有農作物吃光。科勒姆2014年接受The East African訪問時說:「我看到我周遭的人把時間花在解決如何餵飽自己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我應該幫忙。」

科勒姆成為她的家鄉第1位上大學的女性,並取得分子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科勒姆是國際昆蟲生理生態研究中心(ICIPE)執行長,她透過與ICIPE合作用科學確保農民能保護他們的農作物、種更多糧食及賺更多錢。
 
2.瓦吉斯(Mathew Varghese

儘管小兒麻痺已於2011年在印度絕跡,許多人仍受小兒麻痺的長久影響所苦。瓦吉斯博士經營印度最後、也是唯一一座小兒麻痺病房,他和他的團隊在這座病房治療小兒麻痺患者,並協助他們重拾走路能力。

瓦吉斯表示,他喜歡他的工作。瓦吉斯說:「改變人生的能力帶來許多快樂,我認為我是最快樂的人。能用雙腳站立的尊嚴帶來極大改變,儘管他們需要依賴支架。」

3.奧科麗(Ada Okoli

奧科麗是1名年輕醫生,她在奈及利亞拉哥斯照顧病人時發現她和她的9名同事染上伊波拉病毒,但她活了下來。奧科麗認為,她要利用人生第2個機會教育其他人,讓他們了解伊波拉等傳染病。

奧科麗說:「我對自己說:『你必須回到學校。』我進入杜蘭大學研究傳染病和流行病學,我正在教授流行病學、疫情知識、抑制疫情的方法和處理傳染病患者的方式。」

4.勞恩倫德(Anna Rosling Rönnlund

勞恩倫德是GAPMINDER創辦人,她用藝術和影像協助人們掌握全球數據。舉例來說,勞恩倫德的「Dollar Street」計劃透過展示各國逾150種家用品讓全球財富水準視覺化。 

勞恩倫德說:「即使你讓數據動起來並充滿色彩,大家仍討厭數據。不過,如果你用的是照片,你就能透過狹小通道進入他們的大腦。」

5.瓊斯(Camille Jones

2017年華盛頓州年度教師瓊斯回到她位於昆西(Quincy)鄉下的家鄉,在昆西先鋒小學(Pioneer Elementary)掌管STEAM實驗室。儘管先鋒小學被視為「高需求學校」,該校每名學生都有在瓊斯高科技教室學習的機會。學生在瓊斯的實驗室學習解決艱難數學問題的方法、聯手處理複雜工程計劃及回答複雜科學問題,年紀最輕的學生只有5歲。

蓋茲認為,瓊斯激勵年輕人努力工作及擁有遠大夢想。1名瓊斯的學生說:「只要你不放棄,天無絕人之路。」

彭博統計,截至昨天蓋茲的身家為920億美元(約2.71兆元台幣),排名全球第2大富豪,僅次於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1210億美元。

(林文彬/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