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網路新聞分享 (失明才女攻頂玉山 走出新人生)

陽光基金會在今天「臉部平權日」發表19位燒傷顏損朋友與家人、攝影師陳彥奇,用影像與文字一同完成的《完美!》攝影故事集。書中主角之一雅惠,以優異成績進入名校研究所,13年前遇上一場實驗爆炸,失明、毀容改寫她的人生劇本,受傷後不曾獨自過馬路的她,有一天決定讓導盲犬「塔西」陪她穿越大馬路,就這樣「塔西」這些年陪著雅惠衝破困境,甚至一起爬上合歡山。後來雅惠自己更與山友一起攻頂玉山,走出另一條人生路。

陽光基金會在每年的517日舉辦「臉部平權日」,傳達人的價值與外貌無關,期盼每個人都能獲得應有的尊重及公平對待。基金會今天發表《完美!》攝影故事集,寫推薦序的任爸(任明廷)今也出席發表記者會,為傷友打氣。基金會希望透過此書,讓更多人知道傷友的需求與處境,引發大眾反思「完美」的意義,激勵所有自認不完美的朋友。

高材生雅惠有著清秀面孔,還有個愛她的男友。13年前一場實驗爆炸導致她失明、毀容。她曾不斷問旁人,試圖拼湊出自己的容貌,「後來我釋懷了,既然看不見別人看我的表情,那我何必介意?」。

受傷後不曾獨自過馬路的雅惠,有一天決定讓導盲犬塔西陪她穿越大馬路,她說:「途中我不斷地發抖,但我不能後退,通過後我抱著塔西痛哭,是牠帶我衝破困境……。」

這些年雅惠熱衷慢跑,塔西陪著她一起爬合歡山,之後雅惠更與山友一起攻頂玉山,走出另一條人生路。她說,人生有許多血淚,也充滿驚奇,「斷腸路上,竟尋獲那個真實的我,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人們眼中不完整的我,卻有著真實的快樂。完美或不完美?答案,在自己的心中。」

書中另一位主角淑妍,5個月大時因意外導致臉部及雙手嚴重燒傷,成長路程飽受歧視,曾在公園引來小孩好奇眼光,指著她說「有外星人!」國中時同學常叫她「螃蟹手」、「魔鬼」,媽媽還遭旁人責難,「妳怎麼那麼狠,一個小孩顧成這樣!」一字一句聽進耳裡有如刀割。早熟的淑妍總會安慰媽媽「不用理人家,我不在意」。

現在淑妍有份穩定工作,未來希望透過彩妝為別人建立信心。之前她曾幫身心障礙孩子化妝,孩子擠在身邊央求「幫我修眉毛,太粗了!」讓她開心大笑。一路走來,媽媽以淑妍為榮:「雖然她受傷了,她永遠是我心裡完美無缺的寶貝!」

陽光董事長馬海霞表示,能在臉部平權日發表這本書,格外有意義,為這本書取名《完美!》是有感於以貌取人風氣日盛,許多人總覺得自己不夠「完美」,一味崇尚流行、追求醫美,卻更缺乏自信;其實美並非只有一種標準,唯有發自內心的真誠、自在與自信,才是真正的美,每個人生來皆是獨一無二的「作品」,透過這本書見證了陽光朋友們完美的態度與自信。

(許麗珍/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