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壹週刊報導文章分享 (日做18小時 單親媽靠這送女兒上醫大)

「那時真的好像被雷劈到一樣。」四十五歲的陳嘉君六年前遭逢先生過世,當時身上背著百萬債務,三個孩子尚在國高中階段,還有個高齡婆婆要奉養,她只能靠每月從幼稚園賺得的二萬多元、以及兼差賺得的微薄外快撐起家計。「我先生生前做土木,剛做不久就被前面要脫標的人倒了好幾十萬,時不時票就卡住,每天都在可能付不出錢的恐懼裡度過。」

聲音宏亮、笑意滿盈,唯獨憶起先生因肝癌驟逝,身後卻留下一批債務的日子,陳嘉君才顯落寞。只見擀著麵團的她一會兒檢查烤箱,一會兒找麵粉,就是不願眼角的淚被窺見。

面對各方壓力,當時的她只能故作堅強。「很多會腳知道我先生得癌症,就怕我們倒會,我都說,有我在你們怕什麼!」咬著牙也要兌現承諾,陳嘉君白天上班、晚上兼差當家教,就這樣每月把上萬塊會錢生出來。「還好那時苗栗縣政府有補助學費,每個小孩每月只要付幾百塊就好。」同住的婆婆心疼陳嘉君工作、醫院兩頭燒,除了幫忙做三餐,也常至醫院幫忙看顧。「幸好這一路有我婆婆,她真的幫忙我很多。」

先生過世後,陳嘉君換了新的幼稚園任教,工作量增大,無法再當家教,只好做起麵包貼補家用。每天傍晚到家,就和婆婆、女兒一塊揉麵團、烤麵包至午夜,工作超過十八小時,只為了讓孩子能繼續升學、家裡能繼續有飯吃。一旁幫忙揉著麵團的婆婆,此時忍不住對我們說:「我這個媳婦吼,揪堅強啦!」

不忍媽媽一肩扛下重擔,大女兒爭氣考上國立大學視覺設計系,兒子也自願讀夜間部,白天打工賺生活費。娘家、親戚不時出手幫忙,加上家扶等機構幫忙申請獎學金,都為陳嘉君卸去重擔,其中又以疼她入心的爸爸最讓她感念。

「我爸很疼我們,我老公生病時,他甚至說過要去借錢讓我老公吃標靶藥。」先生過世後,陳嘉君只要感覺身心快承受不住,就會回娘家找爸爸哭訴發洩。「他常跟我說自殺的人最笨,所以就算生活再苦,我也沒想過自殺。」去年,爸爸因肺癌過世,「他走了以後,我就真的無依無靠了。」講到此,總是噙著淚的她終於潰堤。

今年,小女兒考上高醫大,無奈高醫大屬私立,「我只能告訴她,要靠自己了,媽媽現在賺的只夠負擔生活費。」貼心的小女兒也無第二句話,沉靜如她自訪談開始便坐定於書桌前念書,見廚房要幫忙,又默默鑽入。望著她,陳嘉君破涕為笑:「還好孩子都很乖,也算幸運。」

天色漸暗,拉開烤箱門,熟成膨脹的麵包伴著蒸氣出爐。問她若有機會再見丈夫一面,有什麼話想和他說?她再低下頭。「我應該會跟他說,你看,我一個人也是可以把孩子帶好的。應該,沒有愧對他了。」盯著她塞入手中的麵包,香氣伴著她的笑意蔓延在整座廚房裡,有些模糊,卻又溫熱。(撰文:陳昭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