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新聞分享 (說好不哭!名醫辦生前告別式 妻小淚頒人生畢業證書)


高雄市民生醫院前院長、泌尿科醫師蘇健裕,3年多前確診患大腸癌,經25次放療、46次化療、42次標靶與7次手術,癌細胞仍四處擴散,癌末的他自知餘生有限,告知妻子想見故舊,好友在Line群組發動,前天來自全台,蘇健裕親友共200多人,齊聚院內參加他的人生畢業典禮!蘇健裕配戴氧氣筒,用盡氣力向前來送行好友們道謝、道愛與道別,最後收下父母與妻小發給他共同簽名的「不虛此生」人生畢業證書。

蘇健裕52歲,是泌尿科名醫,2014年夏天因血便發現患第四期大腸癌,他不服輸,挺過120次化放療與標靶等痛苦療程,癌細胞仍頑強轉移到肝腎,在醫療團宣布無藥可有效治療下,上周蘇住進安寧病房,並在前天舉辦這場告別人生畢業典禮,主持人是他的妻子尹亞蘭與15歲兒子蘇琮翔,高齡父母與200多位好友都參加,原說好不哭的大家,最後還是人人淚滿襟。丈夫是個盡責醫師、多年維持周一至周六上午天天開診,下午排開刀,周三夜診生活,確診罹癌前,已覺不適,卻因太忙忽略,3年多前拉出淋漓血便做檢查,確診第四期腸癌。

尹亞蘭說,人生學分上,蘇健裕會讀書、對家人體貼、對病人用心,唯獨健康學分不及格,但他積極補考,3年多共做120次各種療程,補考雖沒過,蘇家仍決定發給他畢業證書。

這張畢業證書寫著蘇健裕「此生孝順父母….在職期間負責盡職…罹病期間積極治療」,「綜合以上,不虛此生,功德圓滿」,蘇家准予畢業。蘇坐在輪椅上,接下由父母頒給他的人生畢業證書,在場者無不掉淚。

虛弱到無法站立的蘇健裕向在場老同學好友道別,「我這一生坦蕩,沒有故意陷害人,問心無愧」,「我該去向你們道謝,但我(虛弱到)沒辦法去」,「謝謝你們來見我,陪我最後這段路。」

蘇健裕學長、外科醫師陳芳銘說,當醫師看盡生死,但參加好友人生畢典, 仍感慨萬千。蘇的同學、皮膚科醫師柯適中說,看到蘇與妻兒對生命豁達很感動,體悟要珍惜當下。 

尹亞蘭說,孩子與爸媽都接受健裕即將離開的事。他交待「我死後骨灰要放爺爺奶奶旁,我不能再向父母盡孝,死後盼代父母盡孝。」(吳慧芬、楊適吾/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