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論壇文章分享 (交大教授吳炳飛:停止抱怨,改變台灣由我們自身做起 )

吳炳飛/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之前《聯合報》4/16有一個投書:「想想十年後… 考上台大研究所 他轉念決定赴陸唸書」,現在5/26又一個報導:「跟台灣說再見的七年級博士生:台灣阻礙人才發展」。年輕人自己有了選擇,但還是要吐台灣口水。

40年前,許多年輕人不管是怕被統一還是嚮往新大陸,大家懷抱自己的夢想出國。台灣當時條件也不好,但大家會覺得自己的前途自己爭,不會為了自己的選擇,大聲說是你台灣不好,這沒有,那不行,才逼我走。憑甚麼國家要幫你規劃這,提供那,不滿意就說台灣沒前途?不是有句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甚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甚麼! 

台灣當然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久病床前無孝子,一般只出現在家庭,現在漫延到整個國家。想像久病的台灣母親躺在床上,幾個台灣母親親手撫養長大的藍綠白的孩子,在母親面前大打出手,互相指責用藥錯誤,害死老娘。幾個孫輩罵台灣阿嬤,妳為何要生病,為何不提供我錢,讓我做我想做的事,害我要去對街老新、老廣、老美、老中的家去生活......。孫子們除了抱怨外,可曾想過替阿嬤做過甚麼?

台灣人不要再網內互打與吐口水了!趕快努力救我們共同的母親吧! 

有能力打國際戰的,就出去打,為自己也為以後的台灣。想留在台灣做事的,捲起袖子,不好地方,大家討論如何改。決定了就團結做事。互相吐口水,酸來酸去,台灣是會變好逆?

既然大家都認為政府無能,藍綠政府都被罵,表示我們不能期待一個萬能的政府,那是否由自身做起?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能力大者,服千萬人之務,能力小者,服個人之務。個人力量雖小,至少也傳播個善念的正能量,大家正面思考,個人力量就變大。

我們老一輩的網內一直打,就教壞年輕一輩不懂感恩,只會要求別人,「只想拿,不懂給」的不好價值觀。改變台灣由我們自身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