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新聞報導分享 (心疼夫當新藥白老鼠  立委夫人背債無悔當衝組)

舞台上化著屍妝,鬼魅性感的閃靈貝斯手、團長Doris,褪去嘶吼誇張地音樂與裝扮後,說話帶點台灣腔,生氣時會爆出 「幹」字,一如樂迷暱稱的「阿桃」,親切可人。現在的她極度風光,被英美雜誌列為最性感的搖滾樂手,還當上了立委夫人,更在今年生了孩子。人生的順風吹著她走,但這看似耀眼順遂地一切,都是她勇敢「衝」出來的。

閃靈立場鮮明,支持台獨、自由人權,從沒有低調過,對處在中國壓迫下的台灣藝人來說,不但是個會讓自己發展受限、賺不到錢的毒果,更會擴散成致命傳染病,讓與閃靈扯上關係的樂團、藝人們,跟著被中國封殺。

很長一段時間,閃靈找不到贊助商、媒體冷處理、藝人、樂團朋友拒絕合作,即使私下友好,檯面上卻清楚切割。

Doris有次辦了演唱會,一個香港藝人受邀表演,回港後,卻說自己被騙了,他沒有支持台獨;還有一年舉辦《正義無敵》音樂會,Doris邀請到一個很有名的美國龐克樂團來台灣,有台灣樂迷寫信給這個團,說閃靈的音樂背後是台獨,叫他們不要來,不要上當!

「我心裡就有點…天阿!在幹嘛!台灣人居然自己覺得把獨立自由講出去是個毒。」Doris心裡很受傷,還好那個樂團仍堅持挺這個活動。

去不了中國,台灣四處碰壁,Doris就帶著閃靈往世界跑,「一定還有地方可以衝!」美加、歐洲,哪裡有表演機會就往哪裡去。「人家問我為什麼不用網路就好?我清楚,沒有大唱片公司的資源,人親自去了,才有機會。」她到處飛,沒錢住旅館就往朋友家沙發上躺,像極了台灣早期拼外貿的中小企業主,一卡皮箱走天下,一腳一步,一門一叩地闖出一片天地。

閃靈就這樣從歐美紅回亞洲,再紅回台灣,有了今天的聲勢。

「現在回頭想,一切很值得,我很慶幸做過了這些事情。」Doris 說。值得,不代表沒有劃下傷痕。

2001年,閃靈野心勃勃地辦了媲美國外音樂祭的「野台開唱」,高規格邀請藝人參與,結果票房失利、碰到颱風,慘賠好幾百萬收場。

「那時住在東南亞戲院對面,戲院前擺了很多辦信用卡、現金卡的小攤子,辦一張可以借五到十萬,我跟Freddy 就靠辦那個借錢還債;也去標會借錢;Freddy甚至去參加新藥人體實驗,一次可以賺好幾萬,我都好怕身體會出問題。」

有次不過兩、三萬,實在付不出來,只得向家人求救,本來反對她談台獨、參與政治的外省媽媽,卻拿了信用卡,到提款機去預支現金給Doris 。「我看著媽媽去領錢,我就覺得….天啊!…我以後不要再做這樣的事了。」

母親在Doris25歲的時候就走了,談起當年這件事,一直堅強鎮定的她,像個孩子般哭得停不
下來,這是她心裡最深沈的痛。

現在她有了小孩,更能體會當母親的心情,為了下一代要更衝,「讓孩子活在自由乾淨的天空底下。」是她的希望。

三年前,往中國傾斜的政治聲音最大時,即使沒有錢,她跟 Freddy、導演鄭文堂還是衝了,決定拍一部電影「衝組」,喚醒年輕人的衝勁與勇氣。

一路走來,磕磕絆絆,她卻發現,唯有「自己認為是對的,一路往前衝,即使失敗、錯了,也會覺得很值得。」人生的滿足感,比起住好的房子、吃好的、玩好的,來得更加豐沛。

她不要人家叫要她立委夫人,每次跟著Freddy跑攤,滿場的夫人叫喚聲,她都會很不好意思:「啊,叫我Doris就好!」吃飯、買東西,也會有民眾嚷著夫人,向她陳情,她無奈又有壓力,心裏吶喊:「你們是投票給林昶佐啊!」

她做的,是帶著閃靈,衝給年輕人看,「自己的未來,自己拼。」除了放棄自由自主,朝向中國市場這條路外,Doris衝出了大道,告訴大家,還有很大的世界在等著。(林挺弘、侯世駿/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