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論壇文章分享 (王文靜專欄:戊戌衛生紙事件)

王文靜/商周集團執行長

四川曾對720名百歲老人進行調查,美國也曾對700名百歲老人進行三年跟蹤研究,兩國研究者不約而同地發現,竟然不全是運動,而是樂觀。

他們性格開朗,很少發愁,一輩子內心平靜。

據中國老年學會調查,百歲老人的長壽原因:遺傳基因佔15%、社會因素佔10%、醫療條件改善佔8%、氣候條件佔7%,其餘60%則取決於老人自己,排在第一位的是心態。

一位精神奕奕的94歲老人,看上去只有六旬。問他長壽秘訣,他絕妙地說:「有說有笑,沒心沒肺。」一個沒心沒肺的人,原本是罵人,放在養生辭典裡有了新意,指的是心胸開闊,小事胡塗,活得比較粗線條的人。

要活得「沒心沒肺」容易嗎?在江蘇揚州有一位百歲人瑞,他50歲時發現子宮頸癌晚期、95歲動過大手術,但與癌症相處半世紀、人生病痛沒少過的他,每天日常生活仍舊逛花鳥市場,去菜場和老朋友們聊天,「沒心沒肺,沒煩沒惱」的過日子。另一位樂觀的百歲人瑞也說:「我每天睡前洗澡,看書把身心放鬆一下,然後心無旁鶩地進入夢鄉」。

原來,沒心沒肺是人生的學習,神經大條是長壽的祝福。

看過上述研究後,我不禁竊喜,自己屬於神經大條、好吃好睡的人。首先我是倒頭就能睡,其次我不太看電視新聞,抽離於喧鬧世界外,無聊是非少了一半。以這次搶購衛生紙事件為例,初期,我是渾然不知。有一天,在某個群組,朋友貼出一篇改編的電影海報「猩球崛起4--廁紙大戰,這是台灣民眾的搶奪大戰,搶不到衛生紙,只有死路一條。」我還以為是某品牌的創意廣告,覺得很酷。二天後,又有類似的搞笑貼文,這才意識,台灣正上演匪夷所思的搶購風潮。

因恐慌衛生紙漲價而將超市貨架掃空,「搶購大兵們」勇猛行為讓台灣登上國際媒體,成為國際新聞。我既好奇搶購大兵的面孔,也想問搶購大兵們:究竟在恐慌什麼?

有網友端出算術:衛生紙一包100抽的售價815元,如果漲十五%,約當一包漲1.2元~2.25元,一張衛生紙貴0.0120.025元。如果,每天使用10張衛生紙,一年等於43.8~91.25元。所以,這波衛生紙漲價的實質影響,頂多一年花91元。請問:這值得花排隊、塞車的時間成本?值得空出囤積大量衛生紙的空間嗎?

如果,衛生紙小事都會焦慮,這樣的人生何異於驚弓之鳥?從社會學的角度,這不是單一個案,而是社會集體行為。

今年是戊戌年,從歷史角度回溯,120年前的戊戌年,發生著名的戊戌政變,慈禧太后推翻光緒皇帝推動的維新變法。從此,光緒由皇帝成為囚犯。那是戰火四硝、國際聯軍入侵的年代;120年後,同樣的戊戌年,表面上社會昇平,卻發生諷刺的「戊戌衛生紙事件」,鬧上國際版面。

相隔120年,同樣的戊戌年,呈現同樣的社會焦慮,對未來不明的蠢動。

「戊戌衛生紙事件」終會落幕,但潛伏於社會底層的焦慮不會消失。這個焦慮是對於未來的無所適從、內心不平靜,沒安全感。這個焦慮下次會在何時蹦出,會出現在哪一個芝麻綠豆事件,誰都不知道。 

我們或無法改變社會,但至少不盲從起舞,內心平靜,社會便能平靜。看來,「沒心沒肺」(心胸開闊,小事胡塗)不只是個人的修煉,也會是社會的集體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