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專欄文章分享 (【名采】蘭萱專欄:人生的 3 + 1 本存摺)


蘭萱/中廣《蘭萱時間》主持人

如果要你想像自己是個有大把時間、適量存款的熟齡退休族,下半輩子唯一的「工作」就是生活與玩樂,猜猜需要多久時間你會開始感覺無聊?

五年十年?一年半載?還是可以永遠都不無聊?!

我記得大學有位來自業界的老師,名聲響叮噹、外型也像小叮噹。課堂上講什麼,我多數都忘了,唯一記憶猶新的是他聲稱四十歲那年就要風光退休,然後了無牽掛環遊世界去。這番「認真工作、痛快退休」的論調,深獲我年輕貪玩之心。

後來就我所知,這位老師並未如願在四十歲退休,事實上職場打滾多年也逐漸體認,「早退休、一直玩」這件事,真不像過去以為的那麼簡單且具吸引力。

就像幾天前我遇到的UBER司機。這位大哥不過55歲就跟著人家從公司優離優退。一開始像久關的鳥兒飛出籠子,開心的不得了,「我會跟老婆出門喝下午茶看電影,像在重新約會,」但十天半個月天天和老婆廝混不是辦法,「大概『家裡蹲』三個多月吧,無聊到每天張開眼睛心會慌,決定乾脆來開車。我現在都勸人家,千萬不要隨便退休……。」

這位司機不是退休後百無聊賴的罕例。不少西方和日本社會的調查同時顯示,尤其熟齡男性退休後,輕則被視為家中佔地礙眼的「嫌棄家具」,離婚率增高,重則無法自處、對人生失去想望,罹患憂鬱症甚至結束生命。

如何對人生下半場預先做好準備,早已是輕熟齡的重要命題。我曾受訪分享想法~這個世代至少需要提早準備「三本人生存摺」,金錢、健康和友誼,方足以因應多變新未來。事實上,金錢和健康只是讓未來生活能玩能跑、沒負擔、無後顧之憂的基本水平。不論退休、退而不休甚或再創人生,想要過得豐富飽實不虛度,志趣相投的朋友之外,還得再加上能燃燒熱情且操之在己的第四本存摺~「興趣和好奇心」,才是增添第二人生內涵和厚度的關鍵要素。

一位去年退休的朋友和我聊起他婉謝前老闆邀請回鍋的事。這位Mike老兄曾任某上市大企業令人稱羨的重要職務,現在每天爬山打球出遊參加讀書會,日子算是多采多姿。「但有個『高年級回鍋顧問』的二度就業機會不好嗎?為什麼毫不考慮就婉拒?」「你不擔心退休時間久了,會開始覺得無聊?」我忍不住不斷發問。嘴角帶著詭異微笑,Mike回答我,「你知道我在決定退休前,做了多久的準備嗎?整整超過半年!」高薪退休的Mike沒有財務憂慮,當他下定決心脫離每天晚上吞安眠藥才能入眠的高壓生活,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就是不想再回頭。「我唯一擔心的是,不知道該怎麼過日子。」Mike 開始學打高爾夫球、找朋友爬山,雖然有點像是臨時抱佛腳的培養興趣,但提前準備至少讓他擁有向昔日老闆說No的勇氣,和更多的自主選擇。

我們常說,過日子、過日子。人的一生尤其黃金歲月習慣被工作塞滿、佔據,少了工作之後的「日子」,若非好好規劃、做足心理和實質準備,其實沒想像中容易「過」。

提早、事前,是關鍵字,現在的自己該對未來的自己盡點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