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論壇文章分享 (柏楊之子:人類才是世上最不安分的動物)


上回赴美,我們check in後,就看見旁邊78隻披著波浪層次、柔軟發光,分別是金黃、咖啡和乳黃色長毛的大型美犬,或坐、或立、或趴,身邊都有一位年輕志工,用鍊子牽著牠們,狗狗雖然沒戴口罩,卻十分安靜順服,烏黑的眼睛四處張望,炯炯有神。

穿著「狗腳印幸福聯盟」背心的志工,依偎在牠們身邊輕撫著牠們,還跟牠們喃喃細語,一場深情款款、依依不捨之景現場直播,感人肺腑。

我去請教志工,她說:「能讓這些孩子擁有幸福的家庭,是我們最大的宗旨!牠們就跟寶貝兒女一樣,我們都細心、愛心、耐心的,就像對自己親人一樣的關懷呵護牠們。」

這些帥氣的美犬,都是「黃金獵犬」,黃金獵犬非常溫馴聽話、服從性高,也非常警覺,牠們都曾是救難英雄,現在已經退休了。
一般犬齡與人齡比對如下:

  
犬齡一歲=人齡18歲(青春力壯)、

犬齡十歲=人齡56歲(準備退休之年)、

犬齡二十歲=人齡96歲(要當百歲人瑞了)。

黃金獵犬的壽命能到25歲,比對數字,應該比人類長壽。眼前這群美犬,年齡在1213歲,換算人類大約60歲吧?所以,志工要改稱牠們叔叔、伯伯才對!這實在是有趣的換算,也是一個更親切的稱呼。

牠們跟我是同班飛機,只是牠們要關在貨艙裡超過10個小時。我擔心的問:「牠們會不會情緒不穩而發飆呢?」我也好奇,會不會突然有隻大狗狗在機艙走道漫步?

蔡姓志工笑的好燦爛,她說:「不會的,您放心!牠們都會安靜地睡覺,比人類要安分多了,絕對不會有躁鬱的情緒。」

的確!人類才是世上最不安分的動物,愛撒謊、愛面子,更愛錢。

志工說:「美國家庭已經認養牠們,一到機場就有專人接到醫院全身檢查。美國的環境比台灣安全,無論是保育觀念、民情風俗、經濟能力、天候濕度,都能讓牠們在最舒適的環境裡頤養天年。」

「哎!真是好狗命!」我不禁讚嘆。美國人的價值觀在於對生命的尊重,包括對任何動物生存權的重視,這些,也正是我們台灣所欠缺、必須加強的教育。



沒有留言: